關鍵一年對台工作應向更深更細發展

二零一零年即將過去,各行各業都在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部署新的一年的任務。中央對台工作也不例外,繼海協第二屆理事會第三次會議於上週五舉行之後,二零一一年對台工作會議也於前、昨兩日在北京召開。

根據過去歷次報導的中央涉台工作會議的規模和規格,從低到高計大約有全國台辦主任會議、對台工作會議和中央台灣工作會議。這次「二零一一年對台工作會議」應是一次中等規格的會議,因而其出席者,比「全國台辦主任會議」的只是一級地方行政區劃的台辦主任,多了該地的負責人(應是各省、區、直轄市和副省級市分管對台工作的黨委副書記或副行政首長)。因此,這只是例常的年度工作會議,並非是針對兩岸關係和台海形勢發生重大變化,必須進行重大政策調整的「中央台灣工作會議」的級別,因而也就無須驚動到兼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胡錦濤出席,而只是由兼任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賈慶林出席。

即將過去的二零一零年,是兩岸關係朝著和平發展軌道穩步前行的關鍵之年。在「胡六點」和大陸對台政策新思維的指引下,兩岸關係在各個領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兩岸政治互信進一步深化,海峽兩會制度化協商模式不斷創新,兩岸經濟合作取得突破勝進展,兩岸的大交流格局已基本形成,兩岸經貿關係實現突破,兩岸文教交流日益深化,兩岸人員往來愈加密切,兩岸政黨及高層交流邁上新台階。馬政府繼續推行理性務實開放的大陸政策,島內外「遏獨、反獨」的積極因素仍在不斷增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要力量和穩定力量更加清晰。因此,無論是賈慶林在「二零一一年對台工作會議」的講話,還是王毅在海協理事會會議的通報,都是高度評價過去一年各地各部門和對台工作系統及海協會的工作。

實際上,正如賈慶林所說的那樣,二零一零年,在胡錦濤「一二‧三一」重要講話的指導下,大陸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基本原則,及「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基本思路,加強兩岸各項交流合作,更好造福兩岸同胞,對台方針政策愈加穩定務實,其內涵也愈加豐富深化。大陸對台政策充分考慮兩岸現狀,一切都從兩岸實際出發,呈現了不急不躁、穩步推進的態勢,積極推動兩岸商簽「ECFA」協議,積極探討商簽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積極穩妥地探索如何破解制約兩岸關係發展的難題,為今後兩岸協商政治和軍事安全等問題預做準備、創造條件。與此同時,兩岸人員往來愈加熱絡,兩岸高層互動頻繁,大陸省級領導相繼帶領訪問團赴台,簽署大筆物資採購協議。兩岸各地各部門實施了大批的交流項目,內容遍及教育、出版、宗教、民俗、新聞傳播、民間藝術、地方特色、文化等各個領域。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讓兩岸人民進一步增進了瞭解,淡化了成見。

然而,這並非等於是「高枕無憂」。我們也應看到,兩岸關係發展仍然僅僅局限於經濟層面,政治議題未有根本進展,兩岸關係仍處於「政冷經熱」階段,影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尤其是「立委」和「總統」換屆選舉即將在明年初進行,必然會從今年下半年開始,隨著國、民兩黨參選人的提名而展開攻防戰,兩岸關係或將會成為攻防戰的焦點之一。而從國民黨在這幾場地方型選舉中節節敗退的情況看,如果馬團隊發揮得不好,或是遇上甚麼突發狀況,不排除民進黨會捲土重來,這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是一個重大考驗,因而也不得不未雨綢繆,預早做好因應準備。因此,其中賈慶林講話中的「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及王毅講話中的「結合新形勢,研究新問題」,就可圈可點。

即使撇開直到二零一二年初才告明朗的選舉結果暫時不談,就算是在二零一零年推動兩會談判頗為積極的馬英九,由於受爭取二零一二年連任的影響,為了獲取更多的選民支援,其大陸政策有可能更趨謹慎和保守,致使兩岸關係未來發展難有實質突破。而民進黨為爭取中間選民支援重新獲得執政權,對兩岸交流中經濟層面的態度會有所鬆動,但仍會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極力強調政治層面上與國民黨兩岸政策的差異性,加強攻擊國民黨的力度,為兩岸交流設置更多的障礙,兩岸關係未來發展仍然不會一帆風順。

其中,又以「台灣主體意識」的不斷上升,將會成為二零一一年妨礙兩岸關係向縱深發展的最大障礙。目前島內民眾對中國人的認同日趨下降,對台灣人的認同日趨上升,主張兩岸統一的民眾比例始終維持在較低水準。在此情況下,一旦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牽涉到政治議題,部分島內民眾極有可能會產生強烈的排斥心理,而馬政府出於鞏固執政基礎及選舉的考慮,將不得不對兩岸政策進行調整,兩岸關係發展由此也可能發生倒退。何況,兩岸雙方存在的固有政治分歧和矛盾逐漸浮現而且短期內也不易克服,若處理不當,也會影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

其次,是民進黨的社會基礎仍很牢固,上升勢頭依然強勁,仍有很強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民進黨雖然聲稱要推動路線轉型,但基於政黨選舉利益,不會輕易放棄「反中反馬」政策和「台獨」立場,仍將會是幹擾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變數。在民進黨的渲染之下,島內部分民眾對大陸及兩岸關係發展存有疑慮和誤解,擔心自身利益受損,也將會成為妨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負面因素。

還有,也不能忽略美日等國的反華勢力不會輕易放棄「以台制華」的戰略陰謀,可能會加大幹擾兩岸向縱深發展的力度。美國提升對台溝通層級、強化美台軍事關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繼續執行對台軍售,以遏制兩岸關係發展速度,嚴防兩岸高層政治接觸。日本則拉攏李登輝、蔡英文等「台獨」頭目,增強台灣對日依賴。

為此,「二零一一年對台工作會議」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紮實做好今年的對臺工作。其中的持續不斷地擴大兩岸各界尤其是基層民眾和青少年的交往,讓更多的台灣同胞在兩岸交流合作中受益,不斷增強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信心和內在動力,相信是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方針的具體指示。在這方面,海協會屬下的《兩岸關係》雜誌,最近一期刊登了該刊記者對曾是民進黨「新潮流」成員、原台南縣長蘇煥換智的一篇專訪,可能是大陸方面首篇正面描寫民進黨骨幹人物的專訪,包括文中提到的邱義仁、周伯倫,甚至陳水扁,都是就事論事,不搞臉譜化。希望今後能有多些這樣的文章面世,有利於爭取民進黨人,甚至促成共、民兩黨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