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中國大部地區天氣晴朗氣溫回升

【中新社北京1月31日電】中央氣象臺預計,春節假日期間(2月2日至8日),中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除夕至初四中國基本無降水。適宜人們走親訪友和出遊。

據氣象專家介紹,春節期間,影響中國的冷空氣勢力將明顯減弱,暖氣團活動逐漸活躍,在中國持續了近一個月之久的氣溫偏低的狀況將宣告結束。

中央氣象臺預計,節日期間,中國大部地區的氣溫將較常年同期偏高1~2℃,其中新疆北部、西北地方東部、東北等地部分地區氣溫偏高3~5℃。除夕至初四中國大部地區基本沒有降水,後期降水逐漸增多。除了氣溫回升外,春節前期,中國大部分地區天氣晴朗,雨雪稀少。不過從初五(7日)開始,中國北方的雨雪天氣將有所增多。

除夕至初四(2日至6日),中國大部分地區將以晴間多雲天氣為主,基本沒有雨雪天氣,風力不大,氣溫回升。長江中下游局部地區將有能見度小於1000米的霧。初三至初四(5日至6日),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

初五至初六(7日至8日),受冷空氣和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西北地方東部、東北大部、華北地區南部等地有小雨雪;西南地區東部、黃淮、長江中下游地區有小雨。其中,華北、黃淮等氣象乾旱區局部地區可能出現1毫米左右的降雨。

氣象專家提醒,春節期間,中國大部地區雨雪稀少,氣溫回升,空氣乾燥。此外,儘管節日期間大部地區無嚴重災害性天氣,但局部地區仍會有雨雪或大霧天氣,將對公路、鐵路、水運、航空等交通運輸不利,需加強交通管理,保障民眾節日安全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