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國慶案 馬英九致歉

【中央社臺北31日電】江國慶疑冤死案,“總統”馬英九今天透過“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向江國慶、家屬及全台人民表達歉意。“總統”也指示“國防部”儘速進行後續責任追究,並研究協助平反江國慶名譽,及賠償事宜。

羅智強晚間召開記者會,代表“馬總統”針對江國慶一案,發表三點說明。

羅智強轉述指出,“馬總統”認為監察院已對“國防部”提出糾正,所涉違失,“國防部”應深自檢討。“國防部”已公開向江國慶與其家屬道歉,後續責任追究,將依法儘速進行。

“馬總統”對於國軍發生此一案件,深感遺憾。羅智強轉述,“馬總統”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有責任代表政府公開向江國慶和他的家屬道歉。

羅智強表示,“馬總統”已指示“國防部”,研究協助透過法律程式平反江國慶名譽,並積極協助家屬辦理賠償事宜。

羅智強說,對軍中發生此嚴重侵害人權的事件,造成社會不安,“馬總統”也要求“國防部”嚴肅檢討,絕不容許類似事件再次發生,並為因此造成的社會不安,向全台人民表達歉意。

羅智強指出,人權保障與司法改革是“馬總統”最重要的政治理念。上任以來,“馬總統”一直在人權保障與司法改革工作上持續努力。此案發生在十多年前,現在台灣的司法環境與當時已相當不同,但仍有要繼續改革的地方。

“馬總統”認為,此案更顯示政府必須繼續堅持改革理念,絕不容許讓無辜者受冤,一定要司法勿枉勿縱,做到厲行法治,保障人權。

“民國”85年空軍作戰司令部發生女童命案,檢警日前逮捕許姓嫌疑人,當年被指犯案的士兵江國慶卻已於86年遭槍決,疑遭錯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