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任賴幸媛仍然是為了穩住泛綠選民?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內閣改組」,不但未能發揮「行政院長」吳敦義所指的「有感」效果,而且反而予人「敷衍」的感覺。這也難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揶揄道:「為改組而改組」。

實際上,這次「內閣」改組,是在國民黨接連在幾場地方性選舉中吃了敗仗,泛藍陣營內都希望國民黨及馬政府都能有一番作為,重新振作,做作一番成績,兌現馬英九在參選「總統」時「馬上好」的諾言,為二零一二年爭取連任打好基礎的背景下進行的。而國民黨日前的改組,確是動了「大手術」,從秘書長到兩位副秘書長,再到幾個一級部門的主管,都予以更換。而且接任者都被認為頗為適任,互相配搭也較好,因而人們都相當滿意,連民進黨也不敢大意,擔心國民黨的戰力將會大增。

但「行政院」的改組,卻是不知所謂。原本「行政院長」吳敦義放言將會撤換五到六人,新陣容也將會是「有感」;但實際上只是更換了四人,其中「衛生署長」、「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及「青輔會」主委,還都是原任職首長已經辭職,現在只不過的是填補空缺而已,算不上是「改組」。而「工程會」的換人,也因現任主委已於幾個月前表達退休意願,並得到吳敦義接納,預期於四月一日離任,而現在只是預先宣佈而已。因此,根本上就算不上是「改組」。

其實,「行政院」內需要撤換的「閣員」,倒還真的不少。比如,為了早出政績,應當適當更換財經部會的首長。「國防部」最近頻頻出狀況,部長高華柱也被檢驗出患了肺線癌,也應更換了。「外交部長」及「駐美代表」則被人質疑年齡太大,尤其是與對岸大陸外交部風華正茂的年輕官員相比,顯得暮氣沉沉,也應由新人頂上。但是,卻是應換不換。

至於「陸委會」主委,也有不少人希望能夠更換。尤其是在國民黨內,這種情緒更為強烈。為此,前日多家報章都預告將會撤換賴幸媛,並將由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接替,個別報紙還將之編排為頭版頭條,電子媒體也以「走馬燈」形式予以頻密報導。之所以會有此情緒出現,據說是深藍群眾認為出身於台聯黨,並曾帶頭抗議抵制大陸毛巾輸台的賴幸媛,並不是「自己人」,而是李登輝安插在「陸委會」的釘子,及馬英九為了將泛綠選票都吸引過來的「吸票機」,制衡大陸政策的「剎車板」。尤其是去年八月賴幸媛在美國發表演說批評大陸的《反分裂國家法》,更令一些人擔心會令北京不舒服,從而收縮「讓利」幅度。

因此,媒體傳出將會撤換賴幸媛後,反應強烈。國民黨「立委」蔣孝嚴就指出,賴幸媛的表現確實未符合國民黨的期望,多數黨內同仁對她的表現有所保留。也有不具名的藍委說,賴幸媛的專業程度不足,無法用其專業能力判斷兩岸事務,此時換掉「回頭是岸」。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表示,馬英九已不再需要與李登輝虛情假意,且用賴幸媛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不如用自己人。馬英九已就戰鬥位置,專心用自己的人,更能貫徹馬英九的意志,未來兩岸政策恐急速傾中。不過,也有人從目前兩岸關係發展穩定,面對選舉未來一年兩岸關發勢必緊縮不會有太多突破性的進展的角度,仍然肯定賴幸媛的能力和作為,並認為撤換賴幸媛只是功能上的調整與轉換,她將會轉任職「總統府」。

但是,前天公佈的結果,卻是賴幸媛獲得留任。吳敦義還公開表示,賴幸媛本來就不在異動名單之內,並且稱贊她很認真,有為有守,做得很不錯,很多人都肯定她的工作。吳敦義還指出,兩岸政策依照馬英九確立的方針,「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這部分完全做到,其次是在「憲法」的架構下和不統不獨不武的基本方針,「陸委會」都能正確執行,也締造許多好的成果,包括「ECFA」簽署,兩岸從原本的衝撞對立,朝向和平穩定發展目標,兩岸直航、陸客來台觀光和六次「江陳會」,都達成兩岸政策目標。

賴幸媛則是表現得很開心,向媒體拜年時聲稱,「行政院」已經澄清,沒有要她去職這回事。至於傳聞從何而來,是誰在放話,相信媒體比她更清楚。據說,賴幸媛將被撤換的消息,是從國民黨黨務系統傳出來的。並聲稱這是是「層峰」放出的「風向球」,目的是讓賴「知難而退」。其實,馬英九上任兩年多來,府院每次處理人事,總有覬覦官位的有心人放話,甚至點名官員下臺。這次說不好又是某些覷覦「陸委會」主委位子的人,在故意放風為自己挪火為自己煮食。

不過,沒有撤換賴幸媛,可能也是馬英九基於選戰的一著考量,是為爭取連任勝選的佈局。--當年邀請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本來就是為了爭取連任的考量,其目的是希望能「感動」泛緣群眾,讓他們將投給謝長廷的五百多萬選票也改投給馬英九,讓他做一個「全民總統」。但此舉顯然失敗,泛綠並不領情,台聯黨還將她開除出黨。更令馬英九失落的是,他雖然每年春節都有向李登輝拜年並請益,但今年李登輝故意不見他,並聲稱要結合民進黨和第三勢力把他拉下馬。因此,馬英九已無藉著重用賴幸媛來討好李登輝的必要。相反,賴幸媛在「陸委會」主委任內,一直做一些對本土派不利的事情,故被民進黨視為「傾中」。因此,她在拉攏泛綠選民方面的「階段性任務」,己經完成。

但是,倘撤換賴幸媛,並由「更加傾中」的高孔廉接任,可能會使藍綠對立更為激烈,更不利於馬英九的連任之路。因此,馬英九繼續留任賴幸媛,其實是分別向美國和民進黨宣示:在未來一年的兩岸關係,不會過於「傾中」。以圖降低民進黨在此議題上糾纏不休的噪音。與此同時,繼續留用賴幸媛,也是避免令外界產生海基會與「陸委會」不和的聯想。何況,賴幸媛施政並無重大爭議,留在現職延續原政策路線沒有問題。目前高層心中還沒有「讓對岸認為夠分量」的屬意人選,再加上海陸高層異動首重穩定,才不會讓外界萌生大陸政策路線轉變的聯想,因此決定一動不如一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