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重申致力解決北方四島問題

【新華社東京2月7日電】日本首相菅直人7日表示,日本將致力於解決日俄兩國存有歸屬爭議的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問題。

據日本媒體報道,菅直人當天在東京舉行的要求歸還北方領土全國大會上說,北方領土問題是日本外交的重要課題,根據解決四島歸屬問題後締結日俄和平友好條約的基本方針,日本將堅韌不拔地與俄羅斯進行交涉。菅直人還表示,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視察北方領土是難以容忍的行為。

此外,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在會上說,他將於本週訪問俄羅斯,在外長級交涉中闡述日本關於北方領土的立場,並謀求實現日俄首腦會談。

去年11月,梅德韋傑夫登上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的國後島視察。這是俄羅斯國家元首首次視察俄日爭議島嶼。日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去年12月,前原誠司乘坐海上保安廳飛機從空中視察了北方四島。

千島群島位於堪察加半島與北海道之間,群島南部齒舞、色丹、國後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長期以來,日俄兩國在四島歸屬問題上互不讓步。日本政府自1981年將2月7日定為“北方領土日”以來,每年都舉行要求歸還北方領土全國大會,並開展一些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