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結束日近 中國春運返程客流激增

【中新社北京2月7日電】中國春節假期結束之日漸近,春運客流繼續增加。7日(正月初五),更多的中國人在民間俗稱“破五”的這一天離開家鄉,前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

交通運輸部7日介紹說,道路運輸方面,探親、訪友及旅遊等中短途客流仍然較多。同時,農民工及城市務工人員返程客流大幅增加。

道路運輸占中國春運客運量的絕大多數。根據國家發改委等中央部委預測,從1月19日到2月27日共計40天的春運期間,全國旅客運量預計將達到28.53億人次。其中,鐵路、道路、水路、民航將分別完成2.3億人次、25.56億人次、3500萬人次和3220萬人次的運輸量。

交通運輸部預計,7日將運送道路旅客5780萬人,比6日增加2055萬人次、增長55%。隨後的8日(正月初六)、9日(正月初七),將出現春節後的客流高峰。

交通運輸部表示,各級交通運輸部門按照不同時段、不同區域旅客的出行特點,科學合理組織運力,根據情況及時安排加班車輛、調整發班密度,應對客流高峰。

與此同時,7日全國主要地區水路旅客運量預計完成153萬人次。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及港航企業根據客流情況合理安排運力,滿足了旅客出行需求。

作為中國春運的另一主力,鐵路客運承受的壓力也在逐漸增加。中國鐵道部介紹說,7日鐵路客流持續高位運行,運輸秩序平穩。從售票情況看,南昌、成渝、湖南等春運重點地區,未來幾天中長途車票較為緊張。

火車站售票大廳內,許多打算遠行的中國人排起長隊,希望能買到最近幾日的車票。但很多車票,早在春節前就變成了“搶手貨”。那些買到了火車票的幸運者,也需要再費一番周折、方可擠上火車。

民航運輸方面,旅客年吞吐量居全球第二大的北京首都機場預測說,9日首都機場將迎來旅客返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