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醫院流感患者增多

【本報訊】 新華社澳門報導, 兔年春節假期,澳門遭遇流感高峰,兩家主要醫院——山頂醫院及鏡湖醫院人滿為患,醫護人員壓力倍增。

大年初一至初三,不少私人醫生、中醫診所不出診,澳門私人醫療服務大減,從而使患者涌向山頂醫院和鏡湖醫院。特區政府衛生局的監測數據顯示,大年三十晚至初三,因上呼吸道感染到兩大醫院就診的人數持續保持較高水準,病人往往要等幾個小時才能就診。有醫護人員建議,當局可考慮節假日在部分衛生中心提供醫生駐診服務,並設私家醫生假日開診的保健聯網,以減緩醫院的急診壓力。

鏡湖醫院提供的數據顯示,5日下午三時已有300多病人來此登記就診,當時仍有100多人在等候安排,急診室候診區座位爆滿,住院大廳的座椅也坐滿候診病人。有患者表示,看一般的傷風感冒平均要等三至四小時。更有甚者,下午三點鐘挂了號,晚上8點鐘才看上醫生。

特區衛生局指出,目前澳門正處於流感高峰期,衛生局已增加人手協助山頂醫院急診室和仔衛生中心提供服務,並將視天氣、求診人數及疾病種類,隨時啟動流感特別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