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是時候研討制訂最低工資法案

面對整體經濟通脹急速發展的壓力,現今本澳普遍市民對最低工資立法的呼聲越來越高,無論是大型或中小微型企業都應該繼續履行應有的社會責任,正如在兔年新春之際紛紛向員工加薪及派花紅一樣。其實現時還有很多處於基層學歷過低的市民,他們每月的收入遠遠還沒有達到中位數的水準,四千或六千元的月收入根本上跟不上通脹的步伐,再加上人民幣不斷升值,普遍市民手中的薪水除了補水,就沒有幾多了。自三年前的金融海嘯過後,本澳整體經濟不斷回復,中小企業的經濟效益明顯轉好,加上有政府在政策或資源上的支持,給予員工加薪對於普遍企業來講還是可以應付得到及履行得到的事情,因此,以目前經濟環境,政府當局是時候決心就最低工資進行研究立法。

面對通脹加快的壓力,對於正生活在低層、收入微薄的弱勢市民來講,他們真是苦不堪言,他們沒不感歎維持生活真是難啊!雖然講特區政府會動用有六十六億元推出新一輪涉及多個範疇的應對措施,減緩居民、特別是弱勢群體的通脹壓力,政府推出的2011年度的現金分享已正式向外派發,但是區區的四千元及二千四百元,又可以維護得多久呢?政府推出這些惠民政策,相信會受到廣大市民的歡迎的,但是僅只是這一些夠了嗎?相信會有很多處於最低層的市民都會這樣問及這樣反思,對真正有需要的居民或家團作用大嗎?特別對於今時今日的社會經濟環境,政府所推出的惠民措施及政策,可能只能講只是安慰下個別市民的心而以,距離全體市民都能安居樂業的需求還遠著呢。其實還有很多低下層的市民還是摸摸頭發過年的。生活在最為基層的市民,他們的訴求地很簡單,就是希望生活能安居樂業。筆者並不贊同及支持特區政府全資將全體市民養起來,關鍵給予市民的,還需授予“魚”不如給予“漁”的做法。

本澳普遍市民都受到經濟通脹的影響,同時,有很多基層市民的薪水沒有提升,甚至連最低薪金的保障制度都沒有,市民且日日需要熬貴物品,即使日日都赴珠海購生活用品,一百元澳門幣現時僅最多只能換得到八十一元人民幣,在換率上打了一個大大的折頭,而且內地因通脹,物價都不斷提升,特別現時新年之際,物價的上升,使得基層市民真是苦不堪言。例如有資料表明,澳門科技大學日前公佈的一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報告顯示,2010年第四季度澳門消費者的信心總指數為84.69,較前一季度下降3.45,顯示消費者信心下跌,而且對當前和未來3個月的信心都不足。其中,經濟、物價、生活水準、購買住房和投資等其他5個項目的指數均出現下跌,下降最多的兩項為“物價水準”和“生活水準”, 當中“物價水準”項目出現的較大跌幅則更凸顯了本澳消費者對通脹壓力的擔憂。

我們都知道在《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設定最低工資已有明確規定了,但要更好地扶助低收入在職群體,澳門有必要全面建立最低工資制度,以適應社會的實際所需並符合經濟發展規模。作爲勞工界代表的社團之一的工聯就長期以來爭取源頭立法實行最低工資制度,以保障僱員的就業條件,改善生活素質,促進社會和諧發展。工聯認為,必須推動政府盡早啟動制訂最低工資制度的工作,避免基層僱員因議價能力薄弱收入權遭受侵犯。加上本地物價不斷上漲,貧富懸殊問題勢必加劇,源頭立法實行最低工資制度,保障和改善本地僱員的就業條件和生活素質,如確保收入可維持僱員及其家庭基本生活需要正是時機。

筆者相信若最低工資法案的落實會更穩定企業的人力資源,以及會更加有效提升企業員工的工作積極性,亦會提升企業員工的竟爭意識及其的技能與質素。同時,落實最低工資政策可能在短期或眼前對企業在資金有少少影響,但是,從長遠來看,一定會對企業未來的發展會更加有利,並進一步會爲企業賺取更多的經濟利潤,達至雙贏雙利的經濟效益。此外,本澳有個別企業需要請外地雇員補充勞動力,其中原因之一就是這些企業的工資太低,根本吸引不到本地人去做,若有最低工資制度就不同了,相信透過最低工資的制訂不會拉低本地居民的失業率,反而提升本地市民的就業率。

另一方面,由於本澳並無相關經驗,實施最低工資可“邊幹邊學”,先在部分行業中部分工種實施最低工資,評估收入效應和就業效應,在此基礎上完善法案,逐步實現全行業乃至全澳的最低工資立法。還需借鑒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立法和實施經驗,針對本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實際水準,研究適合本地的最低工資制度,並相信會有利於本澳勞動關係法律體系的進一步完善。此外,最低工資的立法工作是一把雙刃劍,或會出現負面影響,只要企業基於社會責任和對弱勢僱員的關顧,社會企業應真心誠意使得勞資雙方坦誠交流,並以其他社會福利政策為配套措施,相信最低工資會起到正面作用。

面對未來整體社會經濟通脹的壓力,不管是市民或是特區政府,更甚至是社會企業及社會團體都是一種考驗,居民能否安居樂業都關呼到整體社會和諧的發展,或許就最低工資立法是最好的妥善處理方法之一,特別在經濟環境好轉的現時,相信就最低工資立法是最適合的時期,一方面也不會讓企業有過大的經濟壓力,更一方面有利促進整體社會和諧發展,因此,特區政府現是時候研討及制訂最低工資法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