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詢政府施政,完善社保 保障就業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就建立完善的社會保障系統及協助全澳居民對抗通脹的問題質詢政府。

何潤生說,今年一月,特首落區探訪長者和弱勢社群時強調,特區政府將盡責照顧弱勢社群和長者,短期內將推出系列政策和措施。因物價與通脹持續上升,政府正計劃研究調整最低維生指數,研究調升養老金金額是否可行。

何潤生說,本澳社會日趨老齡化,政府必須認真思考使「社會保障基金」能持續運作,必須儘早研究調整供款,及調整發放金額應付通脹,以便社會及早形成共識。但在今年的施政方針並沒清晰交代針對這些問題的政策取向,亦沒交代在「社會保障基金」納入社會文化範疇後如何與經濟範疇相配合的安排。社保供款的問題現時仍由經濟財政範疇中的「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討論,兩個範疇如何配合,是影響「社會保障基金」能否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政府曾表示將分階段建立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從現時情況看,當局對建立“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的態度不甚積極。

何潤生質詢政府,本澳雙層式社保制度將何去何從?在增加社保供款,向中央儲蓄制度投入款項的客觀標準,建立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的時間表等方面有甚麼具體規劃?當局在構建包含住屋、養老、醫療、教育、社會福利服務等在內的全面社會保障體系上有何規劃? 在經濟救援網邊緣的中低收入家庭,及夾心階層同樣受通脹持續高企影響,政府未有針對性策協助他們。當局有何緩困措施,協助全澳居民抵禦通脹。

林香生

另外,林香生議員質詢職業技能測試及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的問題。

今年1月12日勞動事務局推出初級維修電及初級電氣設備安裝工兩項職業技能測試。對開展建築業職業技能測試計劃,不少建築業工人表示憂慮,擔心測試變相成為篩選工具,排斥本地工人入職,提高就業門檻,讓外勞輸入,剝奪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

林香生要求政府清楚說明設立技能測試的目的。措施對業界將帶來甚麼影響,技能測試對從業員的職業前景有何裨益。

他質詢當局,當局會否明確規範政府工程的承建商優先聘用通過測試的建築工人,以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測試合格而未能就業的工人,當局會否即時削減聘用同等工種的的外僱名額,騰出職位,讓本地工人馬上入職?未能通過職業技能測試或暫未有技術條件参加測試的現職建築業工人,當局會否督促承建商承擔社會責任,提供在崗培訓培訓,開拓本地人力資源。有何措施保障這部分工人同樣具有優先就業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