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在2015年形成制度完善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電】中國民政部11日發佈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十二五”規劃》(徵求意見稿)指出,到2015年,中國將基本建設形成制度完善、組織健全、規模適度、運營良好、服務優良、監管到位、可持續發展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屆時,每千名老年人擁有養老床位數將達到30張,居家養老和社區養老服務網路基本健全。

意見稿指出,自1999年中國步入老齡化社會以來,人口老齡化加速發展,並日益呈現老年人口基數大、增長快,高齡化、空巢化趨勢明顯等態勢。截至2009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67億,占總人口的12.5%,80歲及以上的高齡老人1899萬,占老年人口的11.4%。加強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任務十分繁重。

目前,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老年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且以每年3%以上的速度增長,是同期人口增速的五倍多。預計到2015年,老年人口將達到2.15億,約占總人口的15%;2020年達到2.43億,約占總人口的18%。同時,與發達國家人口老齡化特點不同,中國農村人口老齡化水準高於城鎮,絕大部分老年人生活在農村,由於城市化進程的加快,農村的養老問題十分嚴重。

對此,意見稿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間,基本建立起與人口老齡化進程相適應、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協調,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支撐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讓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共用經濟社會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