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指三工實施己20多年,商人屢提壓力令人驚訝

【本報訊】議員關翠杏昨日重申,強制假期開工發「三工」並非本澳獨有,商界指三工增加經營壓力令人感到奇怪。她同時質疑三工之前的執行力度。

餐飲業界人士曾表示,業界一直受人力資源不足困擾,面對三工的壓力,在新春期間不少商戶選擇休息,希望政府關注這問題。關翠杏認為在節假日選擇休息不是澳門獨有的現象,這屬於自由的商業行為,假日強制及三工在本澳實施已20多年,商界不斷提出這問題令人奇怪。

她強調,三工的問題不是今時今日才有,無需調整,為何商界不斷提出,此法律在本澳已實施超過20年,如果現時來講“三工”影響經濟發展,不能不令人懷疑商界過去從未依法補償在強制假日開工的員工。

她指出,經營者有自己的選擇,在強制假日關門,香港、內地同樣存在,這是一種商業行為與商業決定,不能將其與影響經濟混為一談。從勞工保障的角度看,法律規定在強制假日可帶薪休息,換言之,開工的員工為何不能有額外補償,大家應該理性看待問題。

澳門飲食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表示,會員中約數十家食肆因無條件支付三工,春節關門休息。陳澤武稱,近年人資成本上升,小食肆經營困難,政府應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