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秘書長重回5人小組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府院黨5人小組每週一中午例行於“總統府”召開會議。為因應中國國民黨人事新布局,副主席詹春柏將不再出席5人小組,改由新任秘書長廖了以出席,回歸由「秘書長」出席的慣例。

府院黨5人小組會議14日中午將召開兔年開春以來首次例會。由於國民黨新人事已於1月31日進行交接,原任秘書長金溥聰交棒給廖了以,因此未來5人小組會議,黨部將由廖了以代表出席。

馬英九上任後,府院黨5人小組會議2008年5月26日首度召開,當時府方將5人小組會議定調為馬英九與其他幾位院黨首長進行的便當會;定期於每週一中午召開的例行聚會,目的在於單純交換意見,以保持府院黨首長溝通管道暢通。

最初的5人小組會議,馬英九親自主持,成員包括“副總統”蕭萬長、“立法院長”王金平、及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劉兆玄、當時擔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5人。

劉兆玄因八八水災2009年9月7日宣布請辭“行政院長”一職,馬英九隨後提名吳敦義接任“行政院長”,因此5人小組會議,改由吳敦義代表“行政院”出席。後來因為馬英九於2009年10月17日兼任國民黨主席一職,馬英九1人身兼兩職,國民黨方面,則改由當時兼任國民黨副主席的秘書長詹春柏代表出席5人小組會議。

儘管金溥聰於2009年12月16日接任國民黨秘書長,詹春柏免兼秘書長一職,但當時的5人小組仍由詹春柏代表黨部出席。

如今國民黨新人事已就定位,詹春柏晚間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未來不再出席5人小組會議,將由廖了以代表黨部出席,「這是回歸到由黨的秘書長代表出席5人小組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