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建議重新審視留級制

【本報訊】非高等教育“十年規劃”現正處於諮詢階段,學聯時事關注小組於1月28日晚舉行一場名為“學校未來十年,由你話事!”座談會,邀請到青洲小學校長張捷作嘉賓。座談會討論留級率,興趣與專業不符,教育制度應產出甚麼人才等問題。

非高等教育“十年規劃”諮詢文稿強調降低留級率,在場同學分享留級經驗,顯示留級率與學校課程難,教師關注學生學習程度,個人學習態度等因素有關。有同學反映,受澳門的學校類型限制,父母安排,升學時欠缺規劃等因素影響了日後升大選科,導致就讀專業與興趣不符而感到困擾。現就讀澳洲大學的澳門同學說,與澳門相比澳洲高中功課量及上課時數相對較少,授課以互動教學方式為主,同時還有烹飪、電機等以生活為重點的課程,讓學生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未來升大選科時便可根據自身興趣及專長選擇專業。也有同學表示,現時教學內容偏向培育學科知識,學生缺乏處理問題的能力,同時需要加強德育灌輸。

與會者指出,澳門的教育系統採取精英制,只有各項能力出色的人才能被定義為人才。現時大部分學校以中英數為主科,電腦藝術物理等為閒科,無形中將其他領域劃分為次等才能,但現實中數學、電腦人材並沒有一等次等之分。而大部分職位亦以專業導向招聘人才。精英制下只取完人,抹殺了擁有特殊才能的人。

與會者提出,社會應重新定義人才,將人才定義為擁有不同專長的人,教育就是要發揮不同學生的個性發展,成就各類人才。學聯建議未來教育系統要有新的評估模式及教學模式,重新審視留級制,幫助學生配合興趣發展本身所長,真正落實因材施教,為社會培養多元的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