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部署稀土發展政策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促進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戰略資源,在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航空航太、電子資訊等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經過多年發展,中國稀土開採、冶煉分離和應用技術研發取得較大進步,產業規模不斷擴大。但稀土行業發展中仍存在非法開採屢禁不止,冶煉分離產能擴張過快,生態環境破壞和資源浪費嚴重,高端應用研發滯後,出口秩序較為混亂等問題,嚴重影響行業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必須加快轉變稀土行業發展方式,提升開採、冶煉和應用的技術水準,堅持保護環境和節約資源,堅持控制總量和優化存量,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形成合理開發、有序生產、高效利用、技術先進、集約發展的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格局。為此,一要建立健全行業監管體系,加強和改善行業管理。二要依法開展稀土專項整治,維護行業秩序。三要加快行業整合,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四要加快稀土關鍵應用技術研發和產業化。

會議明確了責任分工,要求各有關地區和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和協調配合,抓好督促檢查,落實責任制,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