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機場走出低谷逐步虛擬化

【本報訊】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劉蘇寧昨日表示,澳門機場的點對點旅客目前佔機場總旅客量93%。其中內地市場客量勁升12.9%。機場繼續投入資金改善硬體,充分利用IT技術,逐步打造“虛擬化”機場。

在昨日竹傳媒春茗晚宴上劉蘇寧致辭時表示,過去一年,澳門國際機場連續遭受泰國政局不穩、菲律賓人質事件、兩岸持續加開直航航點及航班,以及非凡航空公司停運等一系列負面因素衝擊,雖然內外部營運環境異常艱難,但總體來講,澳門民航業伴隨著世界經濟的復蘇及全球民航運輸業發展,已逐漸走出由於兩岸直航及金融危機而造成的低谷。2010年澳門機場進出乘客人數達407.8萬人次,貨物運輸總量達5.2萬公噸,航班起飛量達3.了萬架次。

澳門機場去年新引進了4家新航空公司來澳,新增六個航點包括武漢、晉江、寧波、合肥、土格加老和老撾,實現了由中轉機場到目的地機場的戰略轉型。去年澳門機場再次被國際行業組織授予“亞洲最具潛質貨運機場榮譽獎和全球航空貨運卓越獎”。

為改善機場基礎設施,澳門機場去年相繼投入約1.3億澳門幣對包括機場資訊系統、商業區和免稅店等200多個基礎設施項目進行了改擴建,整個機場硬體系統面貌正大大改善。澳門機場去年在建設綠色機場方面亦取得突出成績,能源使用量比2009年下降6.6%,節約150萬度電,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9少748噸。回收並由相關公司處理了約3.8萬公斤的廢紙,實現了節能減排,在保護環境方面作出了貢獻。

劉蘇寧表示,澳門國際機場繼續以“務實,進取”的態度,開拓市場,引進航線,擴大客貨運輸量。澳門機場將以中國內地航線,特別是華中、西北及東北地區作為今年要開拓的主要目標市場。在中長航線開拓方面,今年主要目標是印度航線,其次是澳洲。澳門國際機場計畫穩定現有航班,加密華東地區航班,加強服務客戶,提升現有航班的客運及貨運載運率,增設虛擬貨站,爭取實現客貨運輸量共同增長。

她表示,新的一年,澳門機場將進一步規範企業管理,提高管治能力,加強對所有分嘗公司的合同管理,繼續依法監督並改善和提高機場安全保安運營、服務及運作水平。澳門國際機場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航空發展政策,按照澳門民航局制定《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改善機場基礎設施,讓傳統航空、低成本航空和商務航空三方面均衡發展,真正發展成為多功能中小型國際機場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