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就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紛進言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指出,國家政策已訂明澳門發展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但每逢節假日本澳不斷出現客房“海鮮價”、搭車難、搵食難等問題。今個春節亦不例外,希望社會同心協力研究對策。

陳明金:鼓勵興建經濟酒店

議員陳明金指,澳門節假日食住行的問題已經不是一年的現象,這些問題為澳門的旅遊城市形象帶來負面影響,需要全社會關注和加以解決。

陳明金認為本澳現有客房應付節假日訪澳遊客實有困難,其中經濟型客房更是難求。陳希望政府調整思維,改變策略,適當鼓勵興建經濟型酒店,配合旅遊市場的多元發展和遊客需要。

對於解決搭車難問題,陳明金不認同大幅增加的士數量是可行之道,他寄希望有效控制車輛數量增長及研究有效發揮公共交通的作用,以及增加行車道路。

吳在權:細節決定大局

吳在權議員指政府“細節決定大局”來解決這些問題。他認為不應忽視這些問題。他建議當局以更積極的態度,推出更多政策及措施,引導鼓勵酒店加強對房間市場的調控。他建議引入扣分制、素質培訓與考核強制措施,提高公交服務業的素質。

他特別指出新年期間發生的電梯下墜事件,為本澳敲響了警鐘,他促請政府加強監管,保障電梯安全。

麥瑞權:攜手構建休閒旅遊中心

麥瑞權議員表示,面對一再出現的節假日旅遊市場問題,澳門人應該考慮,這樣下去“澳門真的休閒嗎?”,應反思問題的根源,以積極的心態面對。

他建議政府推廣本澳旅遊的同時要收集遊客對本澳旅遊食住行的意見,並借鑒外地處理同類管問題的經驗。

針對該些問題,賀一誠、高開賢、鄭志強、馮志強四議員發表聯合發言,建議設立“世遺旅遊專線”分擔交通壓力、增加的士數量,以及在口岸設立“旅遊大使”為遊客提供服務,在軟硬體上完善本澳旅遊配套設施和服務。

關翠杏:規範旅遊市場秩序

關翠杏議說,本澳日前發生導遊與遊客衝突事件發,解決旅遊糾紛必須合理、合法、透明,不能避重就輕,息事寧人,以致助長歪風。

她認為,當局必須完善行業制度,從根本上減少旅遊糾紛。首先要保障業界從業員的權益,使之獲得尊重和保護。在此基礎上提升前線工作人員的服務素質。同時,亦要有法規、有條件的拒絕不友善的人客,以維護本澳的旅遊形象和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