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僕加薪百分五通過

【本報訊】公務員加薪法案昨日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法案建議將現時公共行政人員的薪俸調升5.08%。如法案獲立法會細則性通過,以個人勞動合同受聘為行政當局服務的受私法規管的人員,薪酬將有相同調整。薪俸調升將增加公帑支出5億元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昨日向立法會引介《調整公共行政工作人員的薪俸、退休金及撫卹金》法案。她說,因通脹率上升及其他的經濟及社會因素影響,經過研究後,政府建議調升現職公務員薪俸及退休公務員退休金及撫恤金。陳麗敏說,現行公務員薪俸點100點金額為澳門幣5900元,法案建議調升為6200元,升幅5.08%,非現職公務員亦依比例調整。 政府因此須修改預算追加澳門幣5億元。

法案亦建議追溯期至今年1月1日。若法案獲立法會通過,其他以個人勞動合同受聘為行政當局服務的的人員,薪酬調整幅度及實施日期相同。

雖然陳麗敏說,本澳經濟持續增長,社會對政府服務的訴求大增,各級公務人員雖一直勤奮工作,但仍有不少人認為公務員提供的服務未如理想,要求政府給公務員加薪時,同時調整內部,改善晉升考核機制,提升公務員素質。多數議員不反對公務員加薪,法案獲得順利通過。

區錦新促請政府照顧公務員困難時也向活困難的基層市民提供更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