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訪台將會引起兩頭極端反應?

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已定於本月二十三日率團訪問台灣。相對於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除了前赴大陸出席「陳江會」之外,還曾多次率團到大陸參訪,故陳雲林的這個首次率團赴台參訪,就顯得「物以稀為奇」,顯得特別珍貴,因而各有意與大陸加強經貿合作關係的工商界鉅子和縣市,都希望能參與接待陳雲林,從而呈現陳雲林尚未起程赴台,台灣從北到南到處一片「陳雲林熱」的狀況。

實際上,自從兩岸兩會恢復談判以來,一共簽署了十五項協議和達成兩項共識,這些協議大多是涉及兩岸經濟合作與交流以及民生領域,與台灣經濟復甦、發展及民生的改善,密切相關。雖然其中一些協議的效益的見效,尚待時日,但一些見效快的協議的效益,已經逐漸發揮作用。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已突破一百萬人次,取代日本成為臺灣地區第一大客源地。兩岸經貿交流持續升溫,兩岸之間的經濟合作的規模在迅速增長。「ECFA」的簽署,實現了兩岸經貿關係的重大突破,打破了兩岸經貿往來臺灣往大陸單向投資、兩岸貿易額卻往臺灣單邊傾斜的不合理現狀,正式宣告兩岸關係邁入互利雙贏的「大三通」階段,兩岸之間的經貿關係由此將獲得飛速發展。兩岸建立了越來越多的溝通平臺,所形成的「全方位、多軌道、制度化」的協商合作機制,對兩岸增進理解、建立互信、共同規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起到了重要作用。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公佈的二零一零年第二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指出,臺灣去年的「投資環境」評比位居全球第四,僅次於瑞士、新加坡及挪威。「BERI」認為,相對於二零零九年的經濟衰退,二零一零年臺灣經濟強勁增長,消費者信心指數開始回升,全年實質經濟增長率將達百分之六點八,主要是出口增長和民間消費的貢獻。在經濟復甦之下,台灣也出現了「缺工潮」,受薪階層普遍獲得了加薪,也開始發放了多年不見的年底分紅,從老闆到僱員都是喜氣洋洋。台灣地區成了在全球金融風暴襲擊之下,最快走出困境的地區之一。對此,許多台灣民眾都改善了對大陸的觀感,認為台灣經濟發展離不開大陸,因而對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更是充滿期待,並對陳雲林大前年「陳江會」首次在台灣舉行時,明知民進黨將會挑釁尋事,但仍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無畏精神,毅然前往臺北談判,尤為感佩。

當然,各界希望能接待陳雲林,也是希望能與陳雲林所代表的大陸方面拉上關係,將促進經濟復甦發展的活水引到自家門前。這種心情,尤以台灣南部的一些縣市尤為強烈。由於主客觀的原因,台灣地區經濟發展的南北差距尤為明顯,北部經濟發展本來就較強,在「ECFA」效應催發之下,更顯活躍;而南部則較為乏力,有些縣域的經濟甚至還很艱困。而這些縣市的經濟大多以農漁業為主,如能建立與大陸的經貿關係,就可對經濟的復甦發展,助一把力。單是能將大陸遊客引流到當地,就可為當地的相關行業帶來生機。就連工業發達的高雄市也極度盼望大陸旅行團能到高雄,並將小港國際機場列為大陸旅行團出入境口岸。因此,如果陳雲林能「到此一行」,必會在實質上和影響上給這些縣市帶來商機。何況,陳雲林此行並非是單純的遊山玩水,而是率領龐大的大陸央企參訪團赴台進行經貿考察之旅,重點在促進陸資赴台投資,這更是引資促發展的良機,各縣市都希望陳雲林能到他們的「地頭」一行,就連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也不甘人後。

雖然「陸委會」已表態不會刻意安排陳雲林與地方首長碰頭,但一些縣市的行政首長都希望能與陳雲林見面。如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就表示,「若陳雲林到市府訪問,市府表示歡迎,陳菊也會親自接待」。

但台灣地區畢竟是一個過度政治化和民粹化的社會,各種不同觀點立場的政治勢力必然會有所反映。而在陳雲林訪台之時,恰好就是各政黨「立委」初選前夕,某些政治人物很可能會透過進行阻撓陳雲林的活動,來抬高自己在其友持者中的「形象」,製造「人氣」。實際上,當年民進黨籍的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就是為了在民進黨縣市議員初選提名中,獲得台南市長候選人提名的機會,而藉著大陸海協副會長張銘清到台南進行學術交流活動,在參觀當地名勝古蹟時,將其推跌在地,震驚兩岸。盡管後來由於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王定宇未能獲得台南市長的提名,卻也是有利於他在爭取連任台南市議員的初選。另外,某些獨派團體,基於其本身政治立場,再加上對兩會談判推動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使他們的「台灣獨立建國」美夢更難實現,也對陳雲林恨之入骨,故而也必會跳出來搗亂。這幾天,就有「獨派」團體在叫囂,要集中力量往高雄集結,對陳雲林一行進行「攔路、堵人」。陳雲林若參訪台南,市府、議會與陳雲林下榻的酒店,都要升起五星旗和青天白日旗以示對等。

因此,「陸委會」關於取消陳雲林赴台南市的安排,不少人都認為與此有關。儘管「陸委會」進行公開否認,但人們仍相信出於維安的理由。尤其是有媒體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曾致電海基會董事長高孔廉,聲稱不能保證陳雲林安全,更為佐證了這種說法。

台南市在發生「張銘清事件」後,蒙上了「暴力城市」的陰影。大陸旅行團都避開了台南市,使到當地旅遊業眼睜睜地看著別的縣市大發大陸旅遊團財,而台南市的旅遊業卻是冷清清。賴清德就職台南市長後,為了爭取大陸遊客,率先宣佈替每名大陸遊客投保二百萬元意外險,使到到台南市的大陸遊客陸客逐漸增多,台南市的旅遊業逐漸受惠。如果陳雲林今次能到台南一遊,必能籍此在大陸居民中為台南旅遊業做「無償廣告」。但奈何少數政客只管個人政治利益,不管台南眾多商家、勞工生計,更奈何本來也希望陳雲林能到台南市的賴清德市長,卻不敢承擔,更不敢作為,任由少數政客打破其接待陳雲林的大計,白白喪失一個可助台南市復興經濟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