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珍入監服刑遭拒收 扁家四散綠營不勝唏噓

【本報綜合報導】被判應執行17年半刑期的前臺灣當局領導人陳水扁妻子吳淑珍,18日前往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獄方評估後拒絕接收她入監服刑。對此結果,綠營在“松一口氣”的的同時,對照扁家曾權傾一時,如今成員北中南四散,且多捲入官司,綠營內也不勝唏噓。

身體原因獄方拒收監

院方組成的14人醫療團隊,對吳淑珍的身體狀況進行了全面檢查。下午4時許,台中監獄以吳淑珍下半身癱瘓、生活不能自理等6個理由,宣佈拒絕接收其入監。獄方表示,根據“監獄行刑法”第11條規定,不能自理生活而被拒絕收監者,應由檢察官斟酌情形,送交醫院、監護人或其他適當處所。

稍後,在高雄,該市地檢署發言人召開記者會表示,檢方臨時開庭,決定將吳淑珍責付給她的兒子陳致中,限制住所、禁止出境,檢方將定期及不定期派員前往查訪。

當天上午8時許,身穿白色外套的吳淑珍在兒子陳致中陪同下,向高雄地檢署報到。隨後,她在法警戒護下搭乘救護車至高雄左營站,再搭乘高鐵赴台中,並於當天上午10時許進入培德醫院。

在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門口,現場設置拒馬,上百名員警搭成人牆,層層戒備。陳水扁、吳淑珍的部分支持者手持標語、喊口號。大批媒體記者在台中監獄停車場及院門口採訪。

當天,臺灣各大媒體對吳淑珍入監遭拒收一事進行全程報導,媒體還注意到吳淑珍並未戴刑具。

去年11月11日,陳水扁、吳淑珍因龍潭購地案、前101大樓董事長陳敏熏人事案等被判刑定讞。陳水扁已於去年12月2日發監執行,吳淑珍應執行刑期17年半,由臺北地檢署委託高雄地檢署代為執行。

民進黨“鬆了一口氣”

中央社臺北18日電 台中監獄培德醫院今天下午宣佈拒收“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說,這是正確的決定;民進黨幕僚轉述,黨主席蔡英文聞訊後「鬆了一口氣」,並對培德的決定感到欣慰。

因案遭判刑確定的吳淑珍,今天經醫療團隊評估後,做成吳淑珍照護困難、生活無法自理的結論,台中監獄培德醫院依此結論,下午宣佈拒收吳淑珍。

鄭文燦受訪指出,「這是正確的決定」,本來這個問題就應該從人道健康立場處理,不應政治考量,如果法務部能夠在事情之初就以更明確態度、在更短的時間內做好評估工作,社會也不必喧騰這麼久。

陳水扁辦公室主任陳嘉爵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陳水扁今天為“國務費案”出庭,原本陳水扁臉色一直很緊繃,聽到培德醫院拒收吳淑珍的消息後,扁就笑開了。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苗栗跑行程,黨內幕僚轉述,有媒體詢及她對培德醫院拒收吳淑珍的看法,蔡英文表示「鬆了一口氣」,對培德的決定感到欣慰。

扁生日珍進培德 扁家四散

因案被判刑定讞的“前總統”夫人吳淑珍雖被拒收監。但對照扁家曾權傾一時,如今成員北中南四散,且多捲入官司,令綠營內不勝唏噓。

陳水扁、吳淑珍夫婦因龍潭購地案、前101董事長陳敏薰人事案,被判刑定讞,陳水扁已於去年12月2日發監執行,吳淑珍應執行刑期17年半,就在18日陳水扁身分證上登記的國曆生日之時,吳淑珍卻於今天向雄檢報到,送往培德醫院評估,這個巧合,令熟悉扁家的綠營人士更是不勝唏噓。

2004年陳水扁連任成功後,可說是第一家庭聲勢最高峰,包括扁家子女婚禮、孫子的彌月,都是各界焦點。

不過,扁家成員後來陸續捲入官司,除陳水扁已入監外,吳淑珍也面臨可能服刑的狀況。女兒陳幸妤則隨夫婿趙建銘定居台南,在台南市牙科服務,兒子陳致中、黃睿靚夫婦則定居高雄。

陳水扁在全盛時期,所培養的子弟兵無數,個個都躋身權力核心,但現在只剩下陳致中在歷經召妓疑雲風波後,於去年當選高雄市議員,和以扁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延續政治香火。

曾與扁家關係密切的前“立委”陳其邁受訪時感慨地說,現在很少有人會再走訪扁家,扁家成員一定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點滴在心頭;他過去是扁的部屬,感觸格外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