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北非多國局勢動蕩不平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電】 中東北非多國局勢19日仍動蕩不平,示威者繼續在街頭集會抗議,示威引發的流血衝突導致人員傷亡。巴林等國政府對示威者的要求態度不一,巴林政府方面謀求對話,而利比亞等國政府態度強硬。

巴林政府19日發表聲明說,巴林王儲薩勒曼已下令所有軍隊撤離巴林街道,因此大批示威民眾當天再度涌入首都麥納麥市中心的珍珠廣場,要求政府接受其訴求。

巴林官員當天也透露,王儲已經代表巴林王室和要求進行政治改革的該國反對派舉行對話。此前,巴林的反對派拒絕和當局進行對話。目前不清楚對話是否取得了進展。

巴林王儲薩勒曼19日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將為示威中的死難者舉行為期1天的哀悼活動。他也呼籲各派別為恢複國家的穩定做出努力。

自14日以來佔據珍珠廣場舉行集會抗議活動的示威者大多為什葉派,他們在集會中要求政府下臺,呼籲各宗派獲得“更加公正和公平的權利”。巴林警察曾對珍珠廣場採取強制清場措施,驅散在廣場集會的示威者。

利比亞反政府示威抗議19日持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等地發生民眾與警方的流血衝突,造成人員傷亡。有報道稱,至少15人在當天的衝突中喪生。目擊者形容示威現場“場面混亂”。

利比亞官方通訊社稱,當局19日逮捕了“危害國家安全”的外國人,他們來自突尼西亞、埃及、蘇丹、敘利亞和土耳其等國。報道沒有透露具體人數。

利比亞政府此前對示威者發出嚴厲警告,但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迄今為止未親自出面就示威活動表態。利比亞的網際網路服務目前已經中斷,當地有關示威活動的消息也很零碎,外界傳言四起。

葉門首都薩那等地的示威19日引發暴力衝突,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傷。在衝突現場可以聽到槍聲大作。反政府示威者當天在薩那大學附近還與政府支援者發生了衝突。葉門總統薩利赫19日稱,反政府示威是針對葉門安全穩定的“陰謀”。

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19日發生了新的示威活動,而警方試圖驅散示威者。在法國巴黎等地當天也發生了阿爾及利亞移民的集會,旨在支援國內示威。

埃及政府官員19日稱,埃及將在半年內取消已經實施了近30年的緊急狀態法,自1月28日以來實施的宵禁也將很快被解除,總理沙菲克領導的過渡政府近日還將改組。埃及示威者此前聲稱,以後每週都要在首都開羅的解放廣場舉行集會活動。

突尼西亞反對派計劃20日在總理府外舉行示威。突尼西亞主教馬龍當天將與總理格努希會面,討論最近發生的波蘭天主教徒在突尼西亞城外被殺的事件,波蘭駐突尼西亞大使等也會參加相關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