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議員極反對新經屋法案,指損居民權益貧者難上樓

【本報訊】議員關翠杏指新修訂的經屋法案損害居民權利,她反對。議員林香生質疑排序改為抽籤分配經屋的建議,認為用資產增值稅來處理到期售賣經屋比補價更合理和簡單。

關翠杏指出修訂的經屋法案,原輪候經屋名單的申請人受入息及資產限制,令超越入息上限但未有能力購買私人樓宇的人士被排除名單外,影響了經過多年等待原輪候者權利,做法不合理,同時令將來申請人更難上樓,她絕不認同。她認為經屋法律修改不能損害原權利人的權利。

關翠杏批評政府對房屋政策取向,指政府無考慮居民面臨的居住難題,一方面在經屋設上限和設置較高門檻,另一方面又無有效的措施遏抑樓價,令居民在居住和置業問題上面對重重困難。她指這樣的政策最終將是保護私人樓宇市場,保護商界利益,忽略了居民居住的權利,令等待多時的居民失去期望,是失敗的,她反對這法案。

議員林香生表示,他更關注新經屋法案的下限與社屋上限連接。對於排序改為抽籤分配經屋,他指,過去的評分排序方式較公平,抽籤方式只是看運氣,令一些更加需要住屋的較低收入人士可能得不到名額。

林香生指,法律制度亦要考慮政府的公屋計劃,未來在萬九公屋建成後,還需要怎樣的公屋政策,要有充分的估計。他說,萬九公屋只是對過去政策的還債,真正的公屋需求才開始。他認為,法案中限售期到期後售賣經屋補價的建議,可以用資產增值稅來處理更合理和簡單。

林香生質說政府遏抑樓價的措施無作用。他指出,打擊炒樓手段最有效的措施一是限制售賣對象,如限制法人及外來人買樓;二是對賣家徵收資產增值稅,政府沒實施。他表示,要見到法案後才可以討論投票意向,他會根據政策是否真正為民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