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西部沿海高鐵獲批 京滬高鐵上海段“試跑”

【本報綜合】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深茂段,目前已正式獲國家發改委批准建設,京滬高鐵上海段20日起“試跑”。而中央社則以專題報導,中國高鐵飛速發展,「和諧號」動車組居功闕偉。

沿海高速鐵路深茂段獲批

中新社茂名2月20日電,記者20日從廣東茂名交通部門獲悉,全長為371.73公里,總投資458.4億元人民幣的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深茂段,目前已正式獲國家發改委批准建設。

據介紹,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又稱粵西沿海高速鐵路,是中國規劃東北經沿海城市至海南三亞縱向沿海高速鐵路的一部分。該線路起于深圳市北站,途經廣州南沙、中山、江門、陽江,終於茂名市,東接廈深鐵路,西接茂湛鐵路、河茂鐵路,北接洛湛鐵路,按國鐵I級、雙向電氣化規劃,速度目標值為每小時200公里,預留時速250公里。

去年底,針對茂名藉全國人大代表鐘煥清等人提出的《關於將國家沿海鐵路廣東段建設標準提至“高速客運專線”並延伸至南寧的建議》,中國鐵道部專門作出答覆,將廣東西部沿海鐵路速度目標值提升為時速250公里及以上。

業內人士認為,廣東西部沿海高速鐵路建成後,從深圳到茂名將由現在的6至9小時減少至不到3小時,廣州到茂名的時間將由現在的5至8小時減少至不到2個小時。形成以廣州、深圳、珠海為中心的鐵路幹線網、高速公路網、高等級航道網以及聯結港口、機場集疏運系統的綜合交通樞紐格局,縮短粵西地區與珠三角地區的“時空距離”,使粵西與珠三角城市之間的聯繫更加密切,加大珠三角對粵西的輻射效能,也會使物質流、資金流、資訊流西遷,對粵西經濟社會的發展產生重要影響。

此外,作為西部沿海高速鐵路重要組成部分的茂名至湛江新建鐵路,目前亦已全線動工建設。粵西沿海高速鐵路建成通車後,從湛江到廣州花費時間僅需2小時左右。

京滬高鐵上海段今起“試跑”

中新社上海2月20日電,京滬高鐵上海段20日起“試跑”。上海首次投入春運的“巨無霸”般的現代化虹橋綜合交通樞紐迅速擴容,並將與滬寧、滬杭高鐵線匯集於此,形成“高鐵群”,方便長三角居民出行。

為了迎接高速動車的“試跑”,20日淩晨京滬高鐵上海段電氣化接觸網正式通電。通電後,京滬高鐵電氣化接觸網導線及其相關部件,都將帶有2.75萬伏高壓電。鐵路部門特地提醒沿線居民、車輛,注意警示標誌,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據悉,根據工程接點安排,京滬高鐵上海段聯調聯試從2月20日開始,5月10日全面完成聯調聯試,6月中下旬正式通車。在此期間將完成新一代高速動車組試驗、時速400公里高速綜合檢測列車檢測系統試驗、新型高速弓網及供變電系統試驗和無砟軌道結構試驗。

京滬高速鐵路貫穿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7省市,新建鐵路全長1318公里。

京滬高鐵上海虹橋站位於滬上新崛起的大型現代化虹橋綜合交通樞紐,旅客可在此便捷搭乘虹橋機場航班、超過100多班次的長途巴士、“公交式”運營的高鐵列車,以及上海市內的公交車、地鐵、計程車等。

和諧號引領中國高鐵世紀

中央社北京特稿,中國高鐵飛速發展,「和諧號」動車組居功闕偉,CRH380B今年元月創下世界鐵路營運試驗487.3公里時速新紀錄,技驚全球。

中國對「和諧號」的國產化自豪不已,但它其實不脫從歐、美、日等國引入先進技術,消化改進創新的路線,這是中國發展高科技的慣有模式。

綜合大陸媒體的資訊,「和諧號」 (CRH)分多種型號,各有不同來歷。

上述創新紀錄的CRH380B,是在CRH3的基礎上研發出來的車型,由北車集團唐山軌道客車公司和長春軌道客車股份公司共同研製,核心技術來自德國的西門子。2009年簽署的100列車輛中,大陸無法自製的零組件,轉包給西門子生產,這部分約人民幣70億元。

CRH380B的基礎CRH3,是2004年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德國期間,與西門子公司簽訂的合約,少量由德國直接出口到中國,大部分由北車集團唐車公司在中國組裝。

2008年4月,首列CRH3在北車集團唐車公司下線,6月份在京津城際鐵路創造時速394.3公里紀錄,接著投入京津城際鐵路營運。

CRH3還在武廣鐵路客運專線成功運行,從武漢到廣州3個鐘頭就到。

整體而言,CHR3和CRH380B,是中國大陸為建設高速鐵路網而引進、研製的時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車,CRH380B中國號稱具有完整自主智慧產權。

與CRH380B同樣高速的是CRH380A,這是南車集團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研製的,技術來自日本的川崎重工。

CRH380A是在CRH2-300的基礎上研製而成的新一代高速動車組,最高營運時速380公里,最高試驗時速超過486.1公里,中國也擁有自主智慧產權。其中車頭的研發就進行了75次仿真計算,19個角度、8種風速的風洞實驗和多種噪音試驗,新車頭在氣動阻力、氣動噪音、列車尾車升力、側向力、綜合氣動性能等方面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CRH2-300又稱CRH2C,是中國鐵道部於2005年進行時速300公里的第2輪高速動車組招標,由南車集團四方公司和「日本企業聯合體」聯合成功得標,合約金額人民幣95億元。

CRH2C分為兩個階段,第二階段做了許多改進,把持續營運時速提高至350公里,最高380公里。還將第二階段最後一列車,當作CRH380A的試驗實體樣車。南車集團還將更進一步在CRH380A的基礎上,研製時速500公里以上的動車組。

這樣,分別由南車和北車兩集團研製的CRH380A和CRH380B,構成了中國新一代高速列車的骨幹,它們都將飛奔在今年6月通車的京滬高鐵線上。

除了A、B兩型高速列車外,中國還在發展CRH380D,由中國鐵道部於2009年6月採購,以加拿大龐巴迪公司的ZEFIRO 380超高速動車組為技術平台,設計營運時速為350公里,最高營運時速380公里,最高試驗時速420公里,預計2012年7月至2014年9月交付。

除了這些時速38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車外,中國還有其他的和諧號列車。

CRH1:原型車是龐巴迪公司為瑞典設計的ReginaC2008型電聯車。2004年6月,中國鐵道部為第6次大提速,第1次招標引進時速200公里的動車組,中外合資的青島四方-龐巴迪-鮑爾鐵路運輸設備有限公司得標,但其中CRH1A的車端連接裝置來自德國。

CRH1動車組在青島出廠後,於2007年2月起在廣深線載客試運行,後來又配屬上海及成都鐵路局,用於城際軌道交通。

CRH2:為了第6次提速、也為了新建的高速客運專線,中國鐵道部向日本川崎重工及中國南車集團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訂購。CRH2以日本新幹線的E2-1000系為基礎,後續還有CRH2B、CRH2E等型。CRH2C、CRH2-300、CRH380A,都是這個系列的血源。

CRH5:這是向法國阿爾斯通公司和中國北車集團的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訂購的高速動車組,時速200公里。由於CRH5耐寒性較佳,因此大多數安排在中國大陸的北方尤其是東北地區運行。

CRH6:這是中國正在設計中的新一代城際電聯車,由南車集團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研製,在廣東南車軌道交通車輛修造基地生產。

按照合約,首列時速160公里等級的CRH6型城際列車,將於今年6月交付,而時速200公里的CRH6型城際列車則於12月開始交付。日後廣珠城際軌道交通將使用此型動車組。

CRH6可適應通勤鐵路站距小、客流量大的特點,具有快速停車啟動、載客量大等特點。

高速鐵路動車的研製需要複雜的技術,中國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張曙光指出,「對於高速動車組來說,時速每提升約30公里都意味著一次技術的飛躍。」

中國的「和諧號」動車組從CRH1到CRH380,歷經引進、消化、吸收、創新、自製的過程,擷取世界先進高速列車各家的長處,表現突出,未來發展還有可觀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