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比力”“仙女”啟程赴日本

【新華社成都2月21日電】記者從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瞭解到,中國租借日本的一對大熊貓“比力”和“仙女”21日上午從成都雙流機場搭機飛往日本,開展為期10年的大熊貓科研合作。

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告訴記者,20日17時,這對大熊貓就從雅安碧峰峽基地出發,並於19時到達成都雙流機場。21日早7時50分,“比力”和“仙女”乘坐四川航空公司的飛機起飛,經由上海飛往日本,預計21日21時左右到達日本東京上野動物園。

出發前,李德生將兩隻大熊貓的檔案移交給了日方代表。為精心照料赴日大熊貓,研究中心還專門安排了一名管理人員和一名飼養人員同行,併為它們準備了80公斤的白夾竹以及8公斤大熊貓窩窩頭,以供旅途所需。

最近一段時間,“比力”和“仙女”將抵達東京上野動物園的消息佔據了日本各大媒體顯要位置。日媒報道,自2008年4月“陵陵”去世,時隔3年,大熊貓將再次來到東京上野動物園。

記者瞭解到,此次赴日本的一對大熊貓均出生於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雄性叫“比力”, 雌性叫“仙女”,現年均為5歲多,正值青春年少,對開展大熊貓繁育研究很有幫助。到達上野動物園後,它們將經過健康檢查和環境適應期,預計3月下旬,“比力”和“仙女”就可與日本遊客見面。

為迎接“比力”和“仙女”的到來,上野動物園投資9千萬日元對1000餘平方米的熊貓館進行全面裝修,使其儘量接近大熊貓棲息的自然環境。此外,該園還特別派飼養員赴中國培訓,並多次請中國專家來日指導。

在“比力”“仙女”的目的地——東京上野地區,廣大熊貓迷們早已迫不及待想見到它們。上野地區民眾專門成立了“上野歡迎熊貓實行委員會”,開設專門網頁,並設計統一旗幟。

2010年7月26日,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與東京都政府正式簽署租借協議,將年富力強的“比力”和“仙女”租借給東京方面,借租期為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