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代表抵達昨日桃園 經合會首次例會今舉行

【新華社桃園2月21日電】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以下簡稱經合會)第一次例會22日將在台灣桃園縣舉行。21日下午,大陸方面召集人、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率代表團抵達桃園。

海基會於當晚在此間舉行歡迎晚宴。鄭立中在致辭時指出,2010年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重大進展,兩會制度化協商也取得豐碩成果,簽署了3項新的協議。特別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簽署與實施,標誌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框架在經濟領域率先實現,開啟了兩岸經貿合作的新階段。

他表示,由兩會共同召集的兩岸經合會第一次例會即將召開,兩會代表、專家將攜手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播撒希望的種子,共同見證兩岸關係史上又一個歷史性的時刻。衷心希望雙方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精神,本著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思路,把例會開好,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來更大的推動力。

經合會台灣方面召集人、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在致辭時表示,ECFA生效後已經給兩岸貿易帶來了相當正面的影響。據臺方統計,今年1月以來,申請ECFA早收原產地證明已達2000件,涉及貿易額逾4億美元,即已有超過4億美元的產品出口享受到降低關稅的效益。ECFA的實施使台灣廠商的競爭力得以提升,對兩岸未來的經濟合作有積極影響。相信經過兩會和經合會所有代表的努力,一定能夠開創兩岸經濟合作的新局。

據悉,鄭立中與高孔廉作為雙方召集人,22日將主持例會並致辭。海協會特邀顧問薑增偉擔任大陸方面首席代表,將與臺方首席代表梁國新共同主持商談。雙方將主要就經合會下屬工作小組設置、啟動後續協議磋商、回顧和評估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期收穫計劃執行情況等議題交換意見。

今年1月6日,海協會與海基會換函通報了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成員名單,標誌該委員會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