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擬與港澳聯建低碳協調機制

【中新社2月21日電 】21日出爐的《2010年廣東低碳發展報告》提出,到2015年,力爭全省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35%左右。同時,為推動粵港澳低碳發展合作,廣東正研究建立三地聯絡協調機制應對氣候變化。

該報告由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佈,也是該省首部低碳發展年度報告。報告披露,“十一五”期間,廣東在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發展低碳能源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淘汰鋼鐵、水泥等落後產能超額完成目標。下一步廣東將建立開展國家低碳省試點工作聯席會議,明確部門職責分工,形成合力推進低碳省試點工作。

除了提出“十二五”廣東低碳發展目標,報告顯示,到2020年廣東實現全省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以上,基本形成低碳發展佔主導地位的經濟發展方式。

報告指出,毗鄰港澳是廣東經濟發展的巨大優勢,港澳有資金、技術優勢,廣東則有推動低碳發展的廣闊空間。為推動粵港澳低碳發展合作,廣東正在研究建立粵港澳有關聯絡協調機制,聯合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和低碳發展相關工作,加強低碳技術的聯合研發推廣,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嚴峻挑戰。

此外,廣東還將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指導下,加強與歐美發達國家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