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牽手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中新社福州2月25日電】記者從25日上午舉行的福建省消委會第五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獲悉,閩台消費者保護部門攜手合作,共同保護兩岸消費者合法權益並取得顯著成效。

福建省消委會於2008年與臺灣有關消費者權益保護協進會開展了“閩台消費維權合作意向簽署”活動,同時簽署“阿里山-武夷山旅遊區消費者權益保護協作互助協定書”,拉開閩台兩山景區(武夷山、阿里山)消費者權益保護協作互動的序幕,邁開了海峽兩岸消費維權合作的第一步。

與此同時,去年9月,福建省消委會又借廈門泛珠三角區域工商高層聯繫會契機,與臺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簽訂《泛珠三角區域與臺灣地區消費者權益保護合作共識》,與臺灣消基會攜手構建兩岸消費資訊分享、意見交流管道,形成妥善處理消費糾紛的協作機制。

此外,去年福建省消委會和廈門、福州、寧德、武夷山等地消委會利用兩岸處理消費投訴協作機制,成功調解多起涉台消費糾紛;福建省消委會還與臺灣消基會共同就閩台旅遊消費市場的一些事項進行了調研和座談,並就首次共同開展閩台旅遊消費調查和評議活動等形成了合作意向。

臺籍代表委員兩會建議提案聚焦“兩岸”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記者25日從臺盟中央、全國臺聯獲悉,今年臺籍全國人大代表和臺盟、臺聯界別全國政協委員計劃提交的建議、提案在突出涉臺特色的同時,覆蓋面越來越廣,課題更趨具體務實。

據全國臺聯方面介紹,臺籍全國人大代表和臺聯界別全國政協委員今年上會關注的重點,既包括推動“老問題”,如關注在大陸的臺商、臺生權益,協助台灣少數民族事業發展;也根據兩岸關係的發展提出了新看點,如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和大陸“十二五”規劃相啣接等。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梁國揚表示,一些政策先行先試的地區也面臨著新問題。“比如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建設,一些規章、制度亟待有所突破,但這非海西地區一家之力能完成。”

記者還從臺盟中央瞭解到,以臺盟中央名義提出的黨派提案聚焦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促進經濟發展、促進社會發展三大選題共21條。其中,關於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提案共8條,包括建議推進實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促進台灣農民創業園發展,引導台灣產業和資本向大陸中西部地區轉移等。

2010年兩會上,臺籍全國人大代表和臺聯界別全國政協委員共提出建議、提案123件,涉臺方面佔了約一半。2011年兩會前,臺籍代表委員們開展了深入的調研工作。代表、委員們在福建、遼寧、新疆、四川四省區,對《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細則執行、台灣農民創業園發展、台資西進等情況進行了考察。

2010年6月,由17位臺籍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組成的大陸台灣省籍精英人士參訪團前往台灣,參訪多個少數民族部落、學校、社會團體及各類民間信仰和文化場所,廣泛接觸台灣鄉親,瞭解他們對兩岸關係發展、大陸惠臺政策的看法。

家屬盼探視遣陸台嫌 陸方同意

【中央社臺北25日電】菲律賓將14名台籍跨國詐欺犯嫌遣送中國大陸。法務部今天表示,已有數名台籍犯嫌家屬向法務部訴求前往大陸探視,經聯繫後陸方表示同意。

去年12月,菲律賓和中國大陸在菲國馬尼拉地區逮捕涉及跨國詐騙犯嫌,並將14名台籍犯嫌遣送中國大陸。法務部表示,已收到數名家屬向法務部提出赴大陸探視的請求。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說,相關人員與中國大陸聯絡窗口聯繫後,陸方同意台灣家屬前往探視。

法務部指出,依「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第12條,基於人道探視原則,可向陸方表達家屬欲前往探視的請求,經陸方同意後,家屬即可啟程探視。

岸宗周寶器明年有望在台灣“集體相聚”

【新華社西安2月25日電】記者從日前舉行的陜西文物工作會議上獲悉,臺北故宮博物院明年將舉辦《赫赫宗周——西周曆史文化與禮樂制度特展》。目前陜西省參展文物的籌選工作正在進行中,珍藏於陜西的多件西周王室重器,將有望與收藏於臺北故宮博物院的“兄弟們”在台灣實現“集體相聚”。

陜西省文物局文物交流中心主任龐雅妮說,由於歷史的原因,臺北故宮博物院收藏有宗周(西周王朝的核心地帶周原)地區的大量青銅器,作為其一個重要的收藏門類在文化史上具有重要價值。陜臺雙方正在籌辦的這個展覽,將有望讓宗周時期的青銅器等珍貴文物在分離多年後實現首次“集體相聚”。

據瞭解,在籌選眾多的參展文物中有迄今出土最大商周青銅簋——(害夫)簋,也有周厲王的另一件王器——五祀(害夫)鐘。其中(害夫)簋是周厲王十二年所制,1978年5月出土於陜西省扶風縣,通高59釐米,口徑43釐米,腹深23釐米,最大腹圍136釐米,重60公斤,可稱“簋中之王”。

龐雅妮說,有意思的是,(害夫)鐘、(害夫)簋與收藏於臺北故宮的宗周鐘,都是周厲王的王器。(害夫)這個字讀音讀做(胡),是西周厲王的名字。根據資料,宗周鐘高65.6釐米,重34.9公斤,鐘身兩面共裝飾36枚高突的長形乳丁紋,精美異常。

陜西是西周王朝的京畿之地,號稱“青銅器之鄉”的陜西周原地區出土了數千件青銅器,其中包括眾多王器。正在籌選的赴臺展出的西周青銅器等展品,主要是近半個世紀以來出土的文物,約100件(組)。

陜西省文物自1992年以來先後6次赴台灣展出,譬如《兵馬俑——秦文化特展》《天可汗的世界——唐代文物大展》《法門寺地宮與唐代文物大展》等,受到台灣民眾的廣泛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