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或會親征專攻不分區「立委」陣地

面臨今年底明年初的「立委」和「總統」選舉,泛綠陣營尤其是民進黨內,可是是「天王」四出,殺聲連天;而泛藍陣營方面也是潛流暗湧,無聲勝有聲。泛藍各黨雖然在「總統」參選人方面,已是共同認定馬英九為代表他們的唯一參選人,無人敢冒大不韙去與其相爭,但與馬英九搭檔的「副總統」人選,因蕭萬長罹患肺腺癌而急流勇退,留下空缺則有多人覬覦,尤其是「王系」因王金平的「不分區立委」已經兩屆,按黨內條例規定不能再循此途徑參選,因而力拱他與馬英九搭檔。國民黨高層有鑑於此,已有共識在三月中旬修正「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增訂「國會議長」不受「不分區立委」連任限制的「例外條款」,讓王金平續掌「立法院」,應是可以避免「副總統」人選的紛爭,由馬英九靜心去選擇自己所屬意的配搭人選。但在「立委」提名人選方面,仍將鬥個難分難解。除了是國民黨內部會有兄弟鬩牆之外,親民黨和新黨也不甘心就此邊緣化下去,必會趁此機會打個翻身仗,重組「立法院」黨團。

實際上,如果說,上次「立委」選舉,還出現過較高程度的國親合作,幾位親民黨員披掛國民黨戰袍,參加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選舉,以作為親民黨人不參加某些特定選區的「區域立委」選舉,以保證泛藍支持者的選票都集中投給國民黨的候選人的交換條件的話,那麼,本屆「立委」選舉就將面臨國親合作幾近破局的狀況。這是因為,國民黨如今的主席,不再是高度重視國親合作,及與宋楚瑜關係良好的吳伯雄,而是向來不把宋楚瑜看在眼中的馬英九。而在這三年多來,馬英九多次與宋楚瑜鬧得不甚愉快,包括在處理「興票案」時出爾反爾,及要狀告宋楚瑜等,因而不可能再像三年多前那麼進行國親合作,而是「水牛過河各顧各」。

因此,親民黨的動向,就令人十分關切。其中,對於單一名額的「總統」選舉,曾經在同樣也是單一名額的臺北市長選舉中一敗塗地的宋楚瑜,可能一來是擔心重蹈覆轍,再次敗北而毀了自己一代梟雄的名節,二來也將因分薄馬英九的選票而遭泛藍選民咒罵,因而很有可能不會再去趟「總統」選舉的渾水。但因為與馬英九的個人恩怨,也不會號召親民黨支持者出來投票,除非是國民黨出動到連戰、吳伯雄勸說他顧全大局。

但「立委」選舉就不同了。因為直到如今,國民黨仍未與親民黨討論「立委」選舉的國親合作問題,這讓擔心陷於邊緣化的親民黨十分焦急。為了避免遭受邊緣化,親民黨勢必會走自己的路,除了是在「區域立委」選舉中,不一定會禮讓國民黨的參選人之外,還將根據「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特點,爭取在「不分區立委」選舉方面,吸收多些政黨票,拿下多幾個議席,使到親民黨可以在「立法院」內成立黨團,亦即是重振主要政黨的軍威。另外,倘政黨票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也可獲分配「政黨選舉補助金」,可作為親民黨的運營經費,不必為經費緊缺而頭痛。

實際上,在過去的「複數名額一票制」中,由於「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是由各政黨在「區域立委」選舉中的得票率來決定分配,而親民黨為了國親合作,由親民黨員披掛國民黨戰袍參選,而使親民黨的得票率甚低,未能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除了是不獲分配「不分區立委」名額之外,也因此而不獲分配「政黨選舉補助金」,使親民黨淪落為小黨。

而如今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這就讓親民黨既可全力專攻政黨票,又不用擔心在「區域立委」層面衝擊國民黨的候選人。也就是說,親民黨仍可在「區域立委」選舉中禮讓國民黨,但「不分區立委」因不會造成對國民黨的衝擊,而可搏盡全力。當然,衝擊一定會有,但只是在政黨的總得票率方面,不若針對國民黨候選人的個人那樣明顯,因而可避免招來泛藍選民的罵名。

宋楚瑜的如意算盤是,以他個人在出任台灣省長期間的威望,尤其是台灣省範圍內的選民,對他還是充滿感恩心情,因而只要他自己本人能在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選舉名單中,就可刺激這些選民在將手中的「區域立委」選票,投給國民黨的候選人的同時,將另一張政黨選票投給親民黨。

這樣,宋楚瑜個人的吸票作用就十分重要。為了力「穀」政黨票的得票率,宋楚瑜或許為了使親民黨的政黨票能跨過百分之五的「政黨門檻」,會將自己擺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第六名甚至還往後一些,讓那些支持親民黨的選民,擔心宋楚瑜會落選,就紛紛將手中的第二張選票投給親民黨。

當然,為了進一步增強親民黨的政黨票的吸票能力,單憑宋楚瑜一人仍是不足夠的,紅花還須綠葉輔襯。因此,如能將一些知名度較高,或是身懷委屈的政治人物都安排進去,其吸票效果就將更強。而這類人選,包括原本是親民黨員,後來披掛國民黨戰袍參選臺北縣長並成功當選,但再後來為了國民黨「五都」勝選考量,而主動放棄爭取連任的周錫瑋,及親民黨前「立委」劉文雄、臺北市議員黃珊珊,以及披掛國民黨戰袍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的羅淑蕾,還有原民進黨高雄縣長楊秋興等。由這樣強勁的組合去爭取選民手中的第二張選票,並拿下百分之五的政黨選票,並不困難。倘此,親民黨就可獲得分配六名以上的「不分區立委」議席,單是「不分區立委」的當選人數就可組織黨團,在「立法院」內發揮較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