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推進男女平等 教育平等走在前端

【中新社廣州2月27日電】粵港澳臺各界婦女友好交流活動27日至28日在廣州舉行。在此間展開的關於“女性發展與社會和諧”論壇上,來自澳門的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理事長招銀英接受記者專訪表示,澳門一直在不斷努力促進男女地位平等,當中尤以女性教育平等這方面走在前端。

招銀英解釋說,受傳統男尊女卑觀念影響,中國女性在受教育程度上向來弱于男性,而提升婦女的社會地位,實現真正意義的男女平等,應該先從思想上去突破障礙和束縛,當中提高婦女自身素質是基本。

資料顯示,自2007年起,澳門特區政府向教育發展基金會撥款14億澳門元,全面實施15年免費教育計劃。“表面上看這是在提供更多受教育機會給澳門的所有公民,但實際上它卻包含著深層意義,那就是無形之中提高了女性接受平等教育的機會。”招銀英說。

“這種15年免費教育是強制性的,如果父母沒有按要求送子女去接受教育那將會犯法。”招銀英接著說,“過去在澳門的貧困家庭裏,女孩子往往無法接受正規教育,因為父母會習慣性地把不多的錢花在男孩教育上面,但是自從15年免費教育計劃實施以來,越來越多的澳門貧苦女孩開始走進學校接受教育。內地廣東和香港等地目前仍未見到15年免費義務教育的說法。”

女性教育水準的提高,對社會來說具有重要意義。2010年出臺的首份全面反映澳門婦女生活狀況的調研報告《澳門婦女現狀報告》中顯示,近50%澳門女性滿意男女平等現狀。對此,招銀英則說,這份報告中女性對平等現狀的滿意度離不開其受教育機會的增多,因為她們感受到了教育平等。“隨著澳門社會的發展和經濟結構的轉型,我相信這些感受到教育平等的女性所發揮社會促進作用將會越來越大。”招銀英總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