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已從利比亞撤出近29000人,空軍首次執行海外撤僑任務

【本報綜合報導】截至28日10時,中國已從利比亞共撤出近29000人。其中約2500人已回國,約23000人暫時安置在第三國,約3400人正在赴第三國途中。

暫時安置在第三國的約23000人中,在希臘克裏特島約10000人,在馬耳他約1600人,在突尼斯傑爾巴島約11000人,在蘇丹喀土穆和阿聯酋迪拜約400人。中國租用的2艘外籍郵輪正運送約2800名中方撤離人員前往馬耳他,中遠“天福河”號正運送近600名人員前往克裏特島。中國駐利比亞使館和中國政府赴前方工作組正在安排中方人員繼續從陸路撤至突尼斯。中國租用的外航包機已開始從利比亞將中方人員撤離至喀土穆和迪拜。

27日,中國政府協調派出的國航、海航、南航、東航包機共接回1400多人。同日,上述4家航空公司7架包機已飛往突尼斯、馬耳他和希臘,運送中方人員回國。

接回飛機每日增至20架

中國民航局決定自3月1日起,在每天派出15架飛機的基礎上,再增派5架飛機飛赴希臘克裏特島、突尼斯、馬爾他和埃及四個國家接回中國在利比亞人員。屆時,每天在中國與地中海地區穿梭飛行的中國民航飛機將達到40架次,預計每天可接回同胞近6000人。

記者28日從民航局獲悉,新增運力安排是:國航再增派2架飛機赴埃及開羅,東航、南航各增派1架飛機赴突尼斯傑爾巴島,海航增派1架飛機赴埃及開羅。至此,國航每天執飛總數達7架,東航、南航每天執飛總數各達5架,海航執飛總數達3架。

民航局稱,這是自新中國以來中國民航承擔的最大規模的海外緊急運輸任務。

針對航線生疏、飛行量大、準備時間短、臨時調整多等特殊情況,民航局已發出緊急通知,要求承擔緊急運輸任務的國航、東航、南航、海航四家航空公司及各相關保障單位,要精心準備、精心檢查、精心保障、精心實施,在儘快完成緊急運輸任務的同時確保飛行安全和空防安全。

民航局表示,為完成國家緊急航空運輸任務,儘快將中方同胞接回祖國的懷抱,承擔飛行任務的國航、東航、南航、海航四家航空公司均從各航線上緊急抽調了正在執行航班任務的大型飛機,對正常航班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希望廣大旅客能給予理解。

空軍首次執行海外撤僑任務

中國空軍4架伊爾-76運輸機,28日下午從烏魯木齊地窩鋪國際機場起飛,飛赴利比亞塞卜哈機場,執行撤離中國在利比亞人員任務。這是中國空軍首次派運輸機赴海外執行撤離中方人員回國任務。

在發生重大自然災害、戰亂騷亂等緊急情況下,派軍用飛機撤離本國僑民,符合國際通用做法。目前,已有法國、埃及、荷蘭等國,派軍機從利比亞撤出本國人員。

中國空軍受領任務後,在最短時間內完成各項準備。4架伊爾-76運輸機,於28日11時55分,在烏魯木齊地窩鋪國際機場集結完畢,經過簡短的地面準備後再次起飛。這次航程將飛越5國,單次航程9500餘公里。

據悉,空軍還派出空軍總醫院8名醫護人員隨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