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就改善民生紛提意見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就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議員紛紛發表意見,希望政府善用社會資源,深化現行措施,協助居民應付通脹。

善用資源 紓解通脹

議員吳國昌再次促請政府將財政滾存用於有利特區穩定的發展上,透過有效的社會資源重分配,紓解民困。他建議改革經濟援助補貼制度,把援助範圍擴展至收入低於最低維生指數1.5倍的家庭;讓永久居民中的長者以獲得不低於最低維生指數的養老保障等。

區錦新議員呼籲政府將公帑用於推動澳門可持續發展。他建議利用當前豐厚的財政注資於有助澳門長遠發展的項目,藉以建立有助改善市民生活質素的制度,減少公帑積聚所帶來的“豪花”。他建議注資社保基金,建立全民醫保,增加對教育、專業認證等的支援。

徐偉坤議員不認同吳區的花錢、派錢紓解通脹的建議。他認為,雖然利用公帑補貼市民是本澳比較可行的抗通脹措施,但現金分享的直接補貼也會帶來不少弊端,反而會因過多資金流入市面,導致通脹惡化。徐偉坤建議深化現行措施,除增加對低下階層人士的特別援助之外,亦可擴大措施的覆蓋面,針對不同階層的居民出招支援。這可紓緩居民日常開支壓力,同時可避免大筆資金流入市場。

打壓炒樓下重藥

住屋問題一直受居民關注。對於置業難,李從正議員認熱錢炒樓是主要原因,但是政府一直未有阻擊措施,任由熱錢湧入。他促請政府及時下重藥,嚴厲打擊熱錢湧入帶來的不理性炒賣。他建議開徵房產增值稅,加重地產投機者的交易成本,及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公司法人及外地人在本澳購買物業和資產。

何潤生議員關注樓宇管理的問題,認為由於沒有適當的公權力部門介入衍生出“一廈兩會”、“一廈兩管”等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他建議調整許可權完善本澳樓宇管理。他促請政府監管現時樓宇買賣程序及過程中的纏身費用,即檢討法律、填補空白,維護業主的權益。對一些老舊樓宇的維修,何潤生建議政府降低政府資助的門檻,擴大資助範圍,令市民居住環境得以優化。

規管巴士 優化服務

搭巴士是市民出行的主要選擇,今年8月新的巴士服務合約生效。林香生議員希望政府及早做好準備,應付巴士公司“招不到人”可能帶來的問題,並且監管巴士公司保障巴士員工的權益,以提升服務素質,確保市民享受優質高效的巴士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