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鎖濠江珠澳水乳交融奇景

【中新社珠海2月28日電】今年的首場大霧,在濠江兩岸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奇特景觀。今晨5時20分,珠海市氣象局發佈了今年首個大霧黃色預警。

上午8時許,濃霧下的濠江江面,很多地方能見度只有30米,航行于珠海灣仔口岸和澳門內港碼頭之間的渡輪只能靜靜地停靠在岸邊。兩岸城市輪廓若隱若現,濠江江面上已水乳交融為一體。連接珠海澳門的的蓮花大橋猶如雲中蛟龍,時隱時現。

據橫琴邊檢站統計,從早上8時車道開放到9時,約有50位經由橫琴口岸出入境的司機見證了蓮花大橋上濃郁晨霧的美景。

8時30分,記者乘車經拱北口岸拐入情侶路,只見濠江江面上的濃霧,已漫過拱北,延綿在珠海的情侶路上,沿海邊形成了一條長達10多公里的水乳景觀帶。目測能見度約100米,汽車多開燈減速行駛。一旦離開海邊進入市內,晨霧消退殆盡,艷陽普照,頓時有柳暗花明之感。

氣象臺工作人員解釋說,每年春季,暖濕氣體與弱冷空氣在珠海相遇,就會形成能見度在1000米以下的霧。因海邊水汽較重,所以霧消散得也慢。

9時15分,霧氣漸漸散去,灣仔口岸隨即恢復正常通關。被霧水洗過的濠江兩岸街景,顯得格外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