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舉國為地震死難者默哀

【中新社3月1日電】 新西蘭克萊斯特徹奇市(基督城)的6.3級地震發生一周以來,已證實最少154人死亡,由於仍有不少人失蹤,當局估計遇難人數最終可能達240人。該國在3月1日當地時間中午12時51分,即上月22日地震發生時的一刻,舉行全國默哀兩分鐘,以悼念死難者。

新西蘭全國民眾中午舉行全國哀悼,為上周基督城地震死難者默哀,全國的教堂敲響鐘聲,總理約翰.基(JohnKey)和克賴斯特徹奇市長柏加(BobParker)也一同在災區和民眾一同默哀。

現場消息稱,救援人員仍繼續在瓦礫堆中搜索,但自上2月23日(星期三)至今,再無發現生還者,新西蘭消防部營救中心負責人28日表示,自從地震發生後的翌日(2月23日)下午,一名婦女被從廢墟中救出之後,他們再也沒有發現倖存者。他認為,搜救隊員已經“不太可能”再從廢墟中找到更多的倖存者。

根據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最新公佈的名單,目前仍有23名中國公民在此次地震中失蹤,包括一名中國香港居民。其中廣州女學生賴嫦等6名內地學生的家屬近日已陸續趕赴當地瞭解最新情況,面對親人失蹤,他們大多不願對到場迎接的媒體做出回應,當地華僑組織表示,料將有更多的家屬趕赴當地。

新西蘭克萊斯特撤奇(基督城)地震已過去整整一周,中國駐新西蘭大使館稱,至今仍有24名中國公民下落不明,其中13位的家屬陸續抵新。1日12時51分,新西蘭舉國為死難者默哀兩分鐘;壓埋著大多數中方失蹤人員的坎特伯雷電視大樓(CTV)大樓廢墟前,有家屬走近獻花。

克賴斯特徹奇災難現場已於2月28日開始遇難者遺體掩埋工作。據悉,147具被尋獲的遺體統一放置在一個臨時搭建的停屍間內等待辨認。警方稱,部分遇難者遺體損毀嚴重,他們的身份恐怕難以識別。

這次地震是新西蘭近80年來最嚴重的自然災害,料給該國造成9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約翰.基總理27日宣佈設立“基督城地震籌款基金”,呼籲國際社會為受災民眾和災後重建捐款。約翰.基還宣佈災後援助方案,將動用1至1.2億新西蘭元(約7500萬至9000萬美元)為克賴斯特徹奇部份企業員工提供6周的工資補貼,大約4萬人將受惠,每名全職員工大約可獲每週500新元的補貼。跨國公司、全國連鎖企業、已購買相關保險和已經接受政府資助的企業不在享受補貼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