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校院舍爆發腸胃炎 一校爆發流感

【本報訊】衛生局近兩周共接獲三宗學校和院舍群集性胃腸炎事件。

出現群集性胃腸炎事件的分別是培正中學小學P4E班(共12名學生發病)、聖瑪嘉烈中心(共8名院友和員工發病)和氹仔希望之泉(共9名院童發病),主要病徵為出現嘔吐、腹瀉和低熱。發病學生、院友和員工經醫療機構或院舍醫生診治,已全部痊癒且無需住院。經檢測,結果證實三宗事件均由諾沃克樣病毒感染引起。

衛生局已派員到該有關場所進行調查和跟進,並要求場所嚴格處理排泄物和嘔吐物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

另外,衛生局昨日接獲一間學校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

出現群集性感染的學校為陳瑞祺永援中學小學P1C班,共8名學生出現發熱、咳嗽等上呼吸道病徵,年齡均為7歲。患病學生已到醫療機構就診,無住院病例,現時並沒有出現任何併發症。

衛生局現正採集部分患病學生的呼吸道樣本送檢,並已要求該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

衛生局一直密切留意學校的流感疫情和醫院流感病人的就診人數。近日,兒童和成人因流感樣疾病到醫院就診的人數已回落,而早前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70歲男性患者和2歲男童已病情好轉並出院。目前沒有接獲流感重症個案的通報。

衛生局的流感免費接種計劃已擴大至所有6個月以上居民,建議仍未接種流感疫苗的巿民盡早到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或工人醫療所等接種。巿民如對流感預防和接種事宜有任何疑問,可致電衛生局熱線電話 28 700 8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