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今開幕

【本報綜合】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定於3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把為編制“十二五”規劃獻計獻策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中國“兩會”近年來“民有所呼,會有所應”的良性互動受到海內外輿論的關注。

政協各項籌備工作就緒

中新社北京3月2日電,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定於3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大會新聞發言人趙啟正2日說,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全部就緒。

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的首次全國政協新聞發佈會上,趙啟正介紹說,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會期10天,將於13日上午閉幕。

據悉,本次大會的議程主要包括: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關於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審議通過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政治決議和關於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以及關於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此外,全國政協委員還將列席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四次會議,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

大會期間將組織3場大會發言,分別以“經濟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統戰政協工作”為主題。

本次會議將安排11個半天的委員小組討論,中共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開幕會和閉幕會,並參加小組討論,與委員共商國是。

除2日的新聞發佈會外,本次大會還將在人民大會堂組織另外兩場記者會,主題分別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十二五’期間經濟可持續發展”和“推動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 保障和改善民生”。此外,北京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還會舉行5場記者會,主題分別涉及城鎮化與新農村建設、公共外交、科技自主創新、文化建設和實施教育規劃綱要。

對於此次大會的新聞採訪安排,趙啟正表示,將延續以往的做法,全體會議、小組討論會、界別聯組討論會將有計劃地向記者開放,各委員駐地也將舉辦若干場集體採訪。

全國政協大會已收到提案711件

中新社北京3月2日電,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召開在即。大會新聞發言人趙啟正2日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截至2日中午12時,大會已收到提案711件,大會發言稿423份。

“這次會議的一項重要任務,是為制定和實施“十二五”規劃建言獻策。”趙啟正說,“十二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科學編制“十二五”規劃對於繼續抓住和用好戰略機遇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與社會和諧,具有重要意義。

他介紹,全國政協把為編制“十二五”規劃獻計獻策作為一項重點工作。十一屆三次會議期間與“十二五”規劃有關的提案和大會發言有650余件,內容涉及調整經濟結構、深化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事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個方面。

會後,全國政協繼續圍繞擴大內需、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協調推進城鎮化和新農村建設等16個重要專題繼續開展視察、調研,形成一批重要意見和建議。圍繞 “十二五”規劃的編制,全國政協去年還專門召開了兩次專題議政常委會議和一次專題協商會。

“全國政協圍繞‘十二五’規劃所提出的許多意見和建議,在相關政策中得到了體現和落實”。趙啟正舉例,比如關於進一步落實重點產業調整和振興規劃方面的提案。工業和資訊化部會同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後,推動出臺了《國務院關於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意見》等文件。此外,關於打造山東半島藍色經濟示範先行區的建議也受到高度重視,為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上升為國家發展戰略,起到了重要推動作用。

趙啟正表示,全國政協今年的中心任務將繼續為實施“十二五”規劃展開深入調研,切實履行職能,努力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政府關切“兩會”民生熱點

中新社北京3月2日電 ,2日,中國“兩會”召開前夕,國務院工作會議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簡稱“個稅法修正草案”),同日,民政部召集十幾個省市進行座談、研究,討論流浪乞討兒童的現狀和救助問題。這正是2月2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連續第三年與網民線上交流時談到的兩個民眾關切度較高的問題。

溫家寶總理每年與網民的線上交流,被視作中國政府為全國“兩會”徵集民意、與民眾在熱點關切上謀求溝通與共識的有效方式。今年,溫家寶在回應網民關於個稅起徵點問題時透露說,該問題已經列入國務院的議事日程,將提高個人所得稅工薪所得費用扣除標準,國務院討論決定以後,將報人大批准。

溫家寶還說,這條措施出來以後,會使整個中低收入的工薪階層受益,這是今年給老百姓辦的第一件實事。

2日召開的國務院工作會議認為,為加強稅收對收入分配的調節作用,進一步減輕中低收入者的稅收負擔,有必要對個人所得稅法進行修改,提高工資薪金所得減除費用標準,調整工資薪金所得稅率級次級距,並相應調整個體工商戶生產經營所得和承包承租經營所得稅率級距。

2011年春節前夕,知名學者于建嶸在網上建立了名為“隨手拍照解救乞討兒童”的微博,意在發動廣大網民的力量對被拐賣的乞討兒童實施救助。流浪乞討兒童亦成為一些“兩會”代表委員的上會關切。連續3年就兒童保障問題向政協大會提交提案的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歌手韓紅此前也在微博上表示,要和人販子“拼了”。流浪乞討兒童問題迅速成為本次“兩會”的準熱點。

對此,溫家寶在與網民交流時也表示“在網上注意這個問題已經很久了”,並說,“最近我已經責成民政部會同公安部等有關部門,要立即採取綜合措施,加大對流浪兒童的救助。”

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日前向媒體透露,目前,在接到國務院領導的批示後,民政部還正在研究相關的政策。2日,民政部也將召集十幾個省市,共同座談研究流浪乞討兒童的現狀和救助問題。國務院還將聽取民政部對此的彙報。

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兩會”近年來“民有所呼,會有所應”的良性互動受到海內外輿論的關注,今年,這種官民互動中,中國政府更為積極地關切“兩會”上的準熱點民生問題,這種趨勢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