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規劃盡量照顧港澳發展需要

【本報訊】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趙啟正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十二五”規劃中涉及港澳內容,大體遵守兩條原則:一是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不能代替香港編制規劃。二是國家的規劃會考慮港澳發展的需要。

他說,“十二五”規劃主要是關於內地的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中央也在考慮涉及港澳內容時怎麼做。香港和內地經濟的互相支持和依靠十分緊密,“十二五”規劃既不能替香港作規劃,又不能不提及香港,要有一個好的取向。中國各地經濟發展中要考慮香港、澳門的利益,儘量給香港、澳門更多的支持。

他透露,規劃中涉港澳的內容主要體現在中央支持內地和港澳的合作,促進港澳發展的有關政策取向。這些方面會有適當表述。

趙啟正在回答香港記者提問時說,通過互補互利的合作,支持香港特區的發展,是中央政府的一貫政策。在香港回歸之後,特別是兩次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中央都對國際作了表態,堅決支持香港經濟的發展,也增加了支持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