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局對陸資再開“小門”

【新華社台北3月2日電】台灣經濟主管部門2日在此間公佈第二波陸資來臺開放清單,包括製造業25項、服務業8項和公共建設9項,將自下週一起接受大陸企業投資申請。

但開放的項目除依照臺方有關規定必須限制營運區域、業務範圍外,持股比率須低於50%,且對該投資項目不得具有控制能力。

台灣經濟部門稱,此次開放旨在“深化兩岸產業合作及擴大陸資來臺投資效益”,認為陸資來臺投資,有助充裕台灣產業資金及活絡金融市場,增加就業機會,並可擴大兩岸產業合作的領域,也有助於兩岸結合彼此的優勢,共同開拓大陸及國際市場。針對當局經濟部門新一波開放清單,2日出版的台灣《旺報》發表社評說,此次開放“效果仍將有限”,因為面板、半導體產業投資牽涉很多複雜因素,至於其他開放項目,並未包括陸資最有興趣的金融、電信、觀光及房地產等行業,預料短期內仍難有效吸引陸資來臺。當局須更務實地處理陸資問題,排除投資阻力,增強陸資來臺的信心。

大陸某大型國企駐臺首席代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當局對陸資來臺“還是把得很緊”。種種嚴苛的限制,使得這波開放清單,對大陸大型國有企業缺乏吸引力,很難達到預期的吸引陸資目標。

臺盟建議兩岸設互駐ECFA工作小組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2日獲悉,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擬在兩會上建議,兩岸海協會和海基會通過積極溝通、協調,建立並健全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運作層面的功能性組織機構,研究、設立互相派駐的常設性、功能性辦事機構。

這份提案表示,設立ECFA大陸駐台灣工作小組(或辦事處)、ECFA台灣駐大陸工作小組(或辦事處),便於兩岸雙方在經合會每半年度工作例會的閉會期間,保持實務操作層面常態化的溝通、協商、解決爭端、業務推進等。兩岸互相派駐的工作小組(或辦事處)可分別受海協會、海基會授權,在經合會的監督下,行使各自的實務協調、管理、推進職能。

提案表示,儘快組建兩岸經合會下屬的功能性工作小組,以具體推動兩岸在產業方面的合作。例如:早期收穫清單工作小組、貨品貿易工作小組、服務業貿易工作小組、爭端解決機制工作小組、投資工作小組等。大陸方面由推進實施ECFA的主要政府職能部門或組織的專家參與各相應工作小組,並與台灣方面的相應參與人員密切溝通、共同合作,推進協議的各項實務性操作。

提案還包括,借鑒台灣的運作方式,儘早設立大陸地區的“ECFA事務服務中心”。受理台灣業者就ECFA各類事務的諮詢服務,包括貨品進出口通關程序、出口貨品原產地證明書發證作業、臨時原產地規則解釋等。

提案建議,根據ECFA的推進實施及業務需求,逐步在相關業務需求量大的省份建立服務中心,為大陸各地涉及ECFA事務的廣大企業、機構、專業人員等提供各類事務性諮詢服務。

陸資參股 有利確保面板訂單

【中央社台北 2日電】政府開放陸資參股台灣面板廠,不但面板廠肯定,產業分析師更表示,中國大陸彩電廠來台參股面板廠,形同確保台灣面板訂單。

“經濟部” 2日宣布第 2波陸資來台開放項目,陸資得參股液晶面板及其零元件製造業等產業,參股上限 10%,若與台灣企業合資設立子公司,陸資持股須低於 50%,經濟部最快下週一(7日)受理申請。

對於開放陸資參股,友達光電表示,開放的政策是好事。

國際數據資訊(IDC)研究經理徐美雯表示,大陸彩電廠雖規劃興建上游面板廠,但目前絕大多數均無自家面板廠,因此為確保上游面板供應來源,投資面板廠是很自然的事。

徐美雯說,對台灣面板廠而言,獲得大陸彩電廠投資,等於獲得下游客戶訂單的保證,尤其一旦大陸彩電廠採取上游零組件高自製率策略,投資台灣面板廠,使用台灣面板仍可算是「自製」,讓台灣面板廠處於有利地位。

她認為,大陸彩電廠投資台灣面板廠,將可增加8.5代廠的電視面板銷往大陸數量,也可提高台廠對韓廠的競爭力。

不過,另一方面,面板廠也希望政府開放參股大陸面板廠,以利登陸設廠。

趙啟正:支持兩岸紀念辛亥百年

【中央社北京2日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今天舉行首場記者會,大會發言人趙啟正表示,積極支持兩岸共同舉辦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活動。

趙啟正下午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的記者會上回答有關兩岸是不是會聯合舉辦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活動的問題時作此表示。

他表示,兩岸民眾共同舉辦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活動「有利於兩岸同胞的交流,共同推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有利於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於中華振興,我們積極支持。」

趙啟正指出,政協今年的重點活動就是舉行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紀念大會,還要拍攝專題的文獻片,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行紀念郵票、紀念幣。而與辛亥革命歷史相關的地方以及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 (民革)中央、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台盟)等民主黨派將圍繞辛亥革命一百週年舉行專題講座和各種紀念活動。

此外,趙啟正指出,孫中山先生致力振興中華,追求國家統一的精神,至今激勵兩岸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