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氹仔市中心段簡介會

【本報訊】運建辦舉行輕軌氹仔市中心段簡介會,設計公司表示會擴大綠化面積,又表示已經顧及緊急救援問題,輕軌車站及行車軌道上已預留設有逃生通道。

有與會者關心輕軌會否破壞綠化,車站設計顧問公司表示,輕軌車站設計除盡量保留綠化空間外,亦會擴大綠化面積。工程師學會會長梁文耀關注輕軌的緊急救援系統,顧問公司解釋,輕軌車站及行車軌道上均設有逃生通道,按照國際標準,行車軌道上的逃生通道不少於75厘米,行車軌道亦有清晰逃生方向標識,萬一車輛在行車軌道出現意外,指引乘客走到最近的車站離開,意外車輛則由其他車輛推或拉至安全地方。

亦有與會者關注輕軌周邊行人設施優化,運建辦職務主管李安德表示,行人設施的優化可擴大輕軌覆蓋範圍。在氹仔舊城區車站,當局有計劃建造行人天橋,連結龍環葡韻和望德聖母灣大馬路,運建辦和建設辦正商討優化這個設施,當局亦構思在基馬拉斯大馬路和廣東大馬路,設立步行設施連結賽馬會站和澳門運動場站。他亦表示,受車站空間限制,目前不考慮在站內設置商店。

有與會人士擔心車站運用玻璃建造,通風及散熱不易,設計顧問公司稱設計上已預留散熱空間,加上百葉設計能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玻璃,能降低站內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