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區政協委員在特區事務中大有可為

賈慶林主席在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第四次會議上作《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指出,二零一零年,全國政協充分發揮人民政協聯繫廣泛的優勢,擴大同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聯繫交往。積極組織座談會、情況通報會、考察團等活動,幫助港澳委員知情明政、履行職責。通過舉辦「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機遇與挑戰」研討會,開展澳門文化產業發展專題調研,為內地經濟建設和港澳經濟轉型升級獻計獻策。高度重視發揮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經濟、政治和社會事務中的作用,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成立一百一十周年慶典,參加香港友好協進會、澳門中華總商會等舉辦的活動,進一步加強與港澳重要政團、社團和代表人士的聯繫,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他還強調,在二零一一年,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港澳和內地特別是與珠三角地區經濟合作,支持和鼓勵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經濟、政治和社會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為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多作貢獻。拓寬與港澳各界人士的溝通渠道,加強同港澳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的聯繫,加大對港澳青少年工作力度,不斷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

此顯示,全國政協及地方各級政協將會充分發揮其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經濟、政治和社會事務中的作用,鼓勵和支持他們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促進港澳和內地特別是與珠三角地區經濟合作,並在香港、澳門的經濟、政治和社會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為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多作貢獻。這是人民政協在港澳工作中的一個重要轉變。

實際上,在過去,由錯誤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受「守門員」思想影響,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的部門錯誤理解「不幹預港澳特區高度自治事務」,不但是沒有像回歸前那樣組織港澳團體與內地互訪,更是不準港澳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議論港澳事務在參政議政時,不要涉及港澳事務,甚至還一度隨著取消廣東省人大中的港澳區代表後,也要取消或削減省級政協的港澳委員名額。因此,形成了港澳委員不議港澳事務的情況。因此,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指出「要發揮港澳委員在港澳經濟社會中的作用」及「加強調查研究」,要求港澳區委員以其在港澳工作、生活的便利,加強對港澳特區的調查研究工作。

自賈慶林作出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的港澳委員要支持港澳特首依法施政的指示後,此情況已有所轉變。其中最明顯的,是二零零七年的「五一」遊行後,澳門區的全國政協委員圍繞著如何在「一國兩制」條件下發揮積極作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澳門社會和諧建設開展調查研究。此活動後來還擴延至省級政協的澳門委員。這不但不是「幹預港澳特區高度自治事務」,相反還是積極協助澳門特區政府聽取民意,凝聚民心,改進施政,改善民生,共同建設發展穩定和諧的澳門社會的「補台」作為。

為此,二零零八年度的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就有「高度重視發揮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的作用,探索相關工作機制,支持港澳委員為維護香港香港、澳門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的提法,並強調要「引導港澳委員在『一國兩制』條件下更好地發揮作用,廣泛團結香港、澳門各界同胞,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在二零一零年的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中,又有「開展加強粵港合作專題調研,所提建議受到有關方面高度重視。支持港澳委員和有關社團在當地開展專項調研等活動,圍繞更好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保持港澳金融穩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積極獻計出力」,及「支持港澳委員為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積極作用,組織他們就深化粵港澳合作等重大問題開展調研,及時通報重要情況、傳達重要會議精神,密切同港澳重要政團、社團和各界人士的聯繫,不斷發揮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的指示。

而賈慶林今次對「開展澳門文化產業發展專題調研,為內地經濟建設和港澳經濟轉型升級獻計獻策」的總結,顯然是對「十一五」規劃中為澳門經濟定位「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響應。澳門面積小,缺乏資源,要推動多元發展確有一定困難,因而只能因地制宜,在會展業、創意文化產業方面做工夫。而全國政協及其澳門區委員在創意文化產業方面進行專題調研,既是響應中央政府號召,又是協助特區政府科學施政。

賈慶林主席在謀劃全國政協二零一一年的工作規劃時,增加了「促進港澳和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保持合作」,及「加大對港澳青少年工作力度」,是對港澳委員的新的要求,並對「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經濟、政治和社會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從過去的被動式的「高度重視發揮」,進而提升為主動式的「支持和鼓勵」。而「加大對港澳青少年工作力度」,則顯然是有感而發。眾所周知,近年港澳地區都有不少青少年參與社會政治活動的熱度高漲,其中有的「八零後」還有偏激現象,近日還發生了香港青年衝撞香港特首曾蔭權的事件。因此,在近年加強對青少年愛國愛港/愛港愛澳活動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對港澳青少年的守法教育工作,也是很有必要。

賈慶林說,要不斷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看來也可在適當增加全國和地方各級政協的港澳委員名額方面來體現。實際上,香港、澳門回歸以來的實踐經驗證明,港澳居民中的全國及地方各級政協的委員,在特區的政治、經濟、社會生活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團結港澳各界人士共同維護和促進港澳的繁榮穩定和發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因此,中央在有必要考慮進一步推廣這個經驗,在全國和地方各省、副省級市的政協中,增加港澳委員的名額,並開放更多的地級市、縣級市的政協,邀請港澳居民出任其委員,以大幅增加港澳居民出任政協委員的比例,壯大愛國愛港/澳愛鄉的隊伍,成為保持港澳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中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