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會倡北區設經濟綜合體

【本報訊】北區社區服務咨詢委員會昨日舉行今年度第三次平常會議,有委員建議政府當局在北區規劃設置現代經濟綜合體。

北區社諮會七位委員聯合發言,建議政府規劃北區經濟綜合體,包括商場、停車場和創意中心設施等。委員施家倫稱表示,中央和特區政府明確地將澳門定們位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多年來亦高度重視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為此做了許多務實的工作,取得了較大的進展,但是澳門與內地、香港相比較,始終缺乏可以凝聚人氣的現代經濟綜合體。

他說,未來政府有一系列的基礎建設將陸續在北區開展,如正在全面興建的萬九公屋將有8000至9000個單位座落在北區,還有作為與國家第二大口岸拱北對接的關閘優化規劃、青洲坊優化規劃、新填海區規劃、舊區重建計劃、輕軌站點的佈設等都為設置綜合體提供了契機。面對人口更加密集的北區,其生活和商業配套始終是居民和政府高度關注的議題,政府可以高度整合社會訴求、服務需求,在一系列政府主導的重大建設項目之中充分利用其物權統一、管理統一的優點,為綜合體的建設及營運創造可行性條件。

有委員認為北區不少大廈的公用空間衛生惡劣,並建議將《公共地方總規章》的監管範圍擴大至私人樓宇的共用空間,同時,也有委員關注本澳奶粉供不應求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