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解“疑”說“困”感慨“中國人做人難”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中國外長楊潔篪7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三樓舉行記者會,就中國對外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在兩個小時的答問中,楊潔篪面對來自中外記者提出的關於中國外交政策理念、中美、中日、中俄等大國關係、與周邊國家關係、六方會談、利比亞撤員、增持歐洲債券、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諸多敏感問題,淡定從容,妙語連珠,逐一破解外界關注的“難題”與“質疑”,同時也提出了中國在對外交往中的“困惑”。

堅決反對美國售台武器

楊潔篪在回答外國記者關於美國若再向臺灣出售武器中方會有何反應時說,中國對美國售台武器表示堅決反對。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的原則和精神,停止售台武器,以實際行動來支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這對維護中美關係的大局至關重要。

他也提到,在美國有越來越多的人士像中國一樣,認識到在處理中美關係方面,在新的形勢下要有新的思維,在新的時期要創造新的良好的氛圍。兩國元首已為中美關係未來發展指明方向,現在要做的就是順勢而為,趁勢而上,要扎實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

有一百條理由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

“中方認為,有一百條理由使得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楊潔篪在回應日本記者關於東海和釣魚島的提問時說:“中國堅持兩國在東海問題原則共識的立場沒有任何變化。”

楊潔篪說,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在落實東海原則共識方面遇到了一些曲折,我們認為雙方都應該從兩國戰略互惠關係大局出發,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

他還強調,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釣魚島問題高度敏感,必須慎重處理。我們已經多次要求日方切實防止再次發生類似去年發生的事件,從而維護我們兩國關係的大局。

六方會談:“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如何重啟、何時重啟六方會談還需要進一步進行交流溝通。”楊潔篪在回應六方會談停滯問題時說,不能夠期待任何問題一夜之間就能夠得到解決,古話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中方相信,談起來各方就能進一步找到共同語言,在會談的進程中可以積極地尋找各種問題的解決辦法。 國際社會希望看到儘快重啟六方會談這一進程,六方會談的有關各方都對重啟六方會談的進程原則上持積極的態度。中國是積極地支持有關方面進行雙邊的對話、接觸、會晤。

談利比亞撤員:體現“執政為民、外交為民”

楊潔篪說,中國已經圓滿完成了從利比亞大規模撤離中國在利人員的工作,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這類的撤出行動。這些行動,充分說明中國政府在全力貫徹“執政為民、外交為民”的宗旨。

談到非洲形勢和中非關係,楊潔篪說:“不久前,如大家所知,我對非洲五國進行了訪問。我得到的總的印象和看法是:雖然非洲地區存在著一些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但總體上,非洲大陸保持了和平穩定的態勢。”

“朋友希望我們施以援手,到底做還是不做?”

“中國十分關注歐洲一些國家出現的主權債務危機,我們採取了增持歐元債券,幫助推進歐洲一體化進程的一系列措施。我認為這是受到廣大歐洲地區的國家和人民歡迎的。”

在回應記者提問“中方此舉有什麼樣的戰略考慮?”時,楊潔篪表達了自己的“困惑”說,“不知道為什麼什麼事情都要被提到“戰略”的高度來分析?”“中國人做人也蠻難的,朋友希望我們施以援手,到底是做還是不做?不做有人說話,做了也有人要說話。”

他說,在經濟全球化的今日,各國越來越成為利益的共同體。“我們應該同舟共濟,而不是相互排斥;應該相互信任,而不是相互猜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