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千巴西鞋業人才就業東莞

【中新社東莞3月7日電】廣東東莞市因製造業眾多而被稱為“世界工廠”,而每年6億雙鞋的出口量又讓東莞成為“世界鞋都”。記者7日從有關方面獲悉,東莞發達的制鞋業吸引了眾多巴西鞋業人才聚集,目前在東莞從事鞋業工作的巴西人就超過3000名。

巴西出口投資促進局駐東莞的代表稱,巴西人在全中國任何一個地區的聚集都沒有像東莞這麼集中。在東莞,至少有3000人從事鞋業工作。

據其介紹,巴西人在東莞所做的工作基本上都屬於提供“中間服務”,他們大多不擁有自己的工廠,而是利用豐富的制鞋經驗,為國外訂貨商和東莞的OEM制鞋廠提供品質監控和產品設計等工作。

25歲的巴西人吉恩來自巴西裏奧格蘭德州,是東莞伊卡儂鞋業的市場經理,和很多來東莞的巴西人一樣,他一路從巴西南部、中國臺灣、深圳“西進”而來東莞。像吉恩這樣對制鞋有著獨特和長久研究的巴西制鞋業人才,幾乎遍佈東莞大部分鞋業公司。

目前在東莞從事鞋業工作的巴西人有3000餘人,業內人士透露,3000巴西人聚集東莞的背後,是制鞋產業的轉移。驅使著巴西人來莞的動力,源自現代工業國際產業鏈的不停轉移。

香港創意設計有限公司(CGA)東莞代表處品牌開發主管艾沃拉多解釋,巴西一直是鞋業出口的核心地帶,上世紀90年代中期,由於巴西貨幣大幅升值,來自中國的廉價生產對這一地區構成了極大的競爭壓力,於是巴西鞋業人開始外遷來到中國。

艾沃拉多說,雖然巴西的鞋廠大部分還留在國內,但是制鞋人才則源源不斷輸送至包括中國、印度、印尼等地,尤其是東莞這一“世界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