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領導人參加團組審議討論,胡錦濤向全國婦女致節日問候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黨和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李克強、周永康,8日上午分別參加了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一些團組的審議和討論。

胡錦濤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代表黨中央,向出席全國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同胞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內蒙古代表團會場氣氛十分活躍。胡春華、巴特爾、丁瑞蓮、王林祥、朝魯孟、色音圖等代表圍繞會議議題,就實施富民強區戰略、推進經濟結構調整、落實惠農惠牧政策、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保護草原和大興安嶺森林資源、改善人口較少民族生產生活條件等積極發表意見、提出建議。

胡錦濤認真聽取代表們發言,不時詢問有關情況,並同大家一起討論。10位代表發言後,胡錦濤強調,要以更大的決心,下更大的氣力,推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實質性進展。要確保抓“三農”勁頭不減弱、工作不鬆懈,努力創造農牧業穩定發展、農牧民持續增收、農村牧區全面進步的新業績。要統籌處理好資源開發和環境保護的關係,實現資源開發和環境保護雙贏。要把加強社會建設和社會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促進人民幸福安康、民族團結進步、社會和諧穩定。要著力深化改革開放,為推動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供強大動力。 吳邦國參加河北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8日上午參加河北代表團審議。

會上,代表們圍繞加快調整產業結構、發揮大型國有企業作用、建立節水農業新機制、推進高等教育發展等問題積極發言。吳邦國邊聽邊記,不時插話同代表們交流。

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後,吳邦國指出,要針對影響和制約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重大結構性問題,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積極推行低碳技術,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努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切實做好推動科學發展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篇大文章。

溫家寶參加吉林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8日上午參加了吉林代表團審議。

會上,代表們爭相就提高糧食生產能力、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等問題提出建議。溫家寶聽得十分仔細,不時對代表們的發言作出回應。

溫家寶說,吉林是我國糧食主產區,要下決心穩定和提高糧食生產能力。國務院制定並實施了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產能力建設規劃。這將進一步改善糧食主產區的生產條件,使糧食和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得到較大提高。吉林是生態大省,自然生態資源十分豐富,要切實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實現可持續發展。

賈慶林參加文藝界政協委員聯組討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8日上午參加了文藝界政協委員聯組討論。會上,委員們各抒己見、坦誠建言。

在聽取大家的發言後,賈慶林指出,過去的一年,文藝界委員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建言獻策,組織開展文化領域多項專題調研,熱心參與文化惠民活動,為推動文化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

賈慶林強調,當前我國文化建設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希望文藝界委員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深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不斷探索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新思路新舉措,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要立足服務大局,充分發揮文化在增進共識、凝聚力量方面的重要作用;堅持以人為本,更好地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樹立世界眼光,積極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增強委員履職意識,緊緊圍繞文化建設領域的重大問題獻計出力。(完)

李長春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8日上午參加了山東代表團審議。代表們踴躍發言,會場氣氛熱烈。李長春仔細傾聽,認真記下代表發言要點,不時與大家交流討論。

在聽取代表們發言後,李長春作了發言,對山東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是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是落實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五個堅持”的關鍵所在。要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努力形成激勵創新創業的濃厚氛圍。

李長春希望山東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不斷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步伐。

李克強參加山西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8日上午參加了山西代表團審議。代表們結合山西實際,爭相談看法、提建議。

李克強在認真聽取代表們發言後說,“十二五”時期,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更加注重解決基本民生問題,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

他希望山西以提高資源循環利用水準為著力點,加快推進資源型經濟轉型升級,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大保障房建設和棚戶區改造等重大民生工程實施力度,使經濟得發展、環境得改善、群眾得實惠。

周永康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8日上午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

在聽取幾位代表的發言後,周永康說,湖北在“十一五”時期進入了發展的快車道,和諧湖北、平安湖北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在很多方面為全國創造了經驗。希望湖北認真貫徹實施“十二五”規劃,充分發揮區位、資源和人文優勢,大力發展現代高效農業、創新型產業和現代物流、商貿、旅遊等服務業,使湖北不僅成為中部崛起的重要戰略支點,而且努力在提高發展品質、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方面走在中部地區乃至全國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