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或將出任美駐華大使

【中新社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提名現任美國商務部長、美籍華人駱家輝出任美國駐華大使,接替即將辭職的現任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

駱家輝多年的老友、同為華盛頓州籍的美國參議員瑪麗亞 • 坎特韋爾7日晚些時候證實了這一消息,此前,多家美國媒體引述美國官方不具名人士的話透露了這一最新的人事資訊。

在記者收到的一份聲明中,坎特韋爾說:“駱家輝是唯一有資格成為美國駐華大使的人選。作為一個與中國有著緊密經濟聯繫的州的前州長,駱家輝對亞洲問題有著長期的瞭解。作為商務部長,駱家輝一直參與奧巴馬政府與中國在能源、貿易等許多問題上的討論。”

奧巴馬競選團隊原華裔顧問、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主席薛海培透露,白宮的人選中原先還有一個“華爾街”背景的人,但駱家輝顯然是最“漂亮”的人選,原因有三:其一,他已經與奧巴馬和其他行政部門建立了密切的私人關係,能夠“直通總統”,這是出任駐華大使的優勢;其二,駱家輝與前幾任駐華大使相比,最大的優勢就是他當任商務部長的經歷,美中關係中商務關係是重頭戲,奧巴馬非常倚重他,希望在對華商貿問題上有所突破;其三,駱家輝是華人,有助於中美兩國之間的溝通。

現任駐華大使洪博培將於4月30日辭去美國駐中國大使的職務,外界普遍猜測,洪博培可能將爭取贏得共和黨的2012年總統候選人提名,與他目前的“老闆”、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競逐總統寶座。

駱家輝出生於華盛頓州西雅圖,是華人移民第三代,祖父祖籍廣東臺山,上世紀初移民美國。他先後在美國耶魯大學和波士頓大學學習。一九八二年,駱家輝當選華盛頓州眾議員,並于一九九六年當選華盛頓州州長,是美國首位華裔州長,四年後獲連任。

此前,另一華裔王曉岷已在春節前夕出任美國駐華公使。王曉岷的老家在福建永定,父親在廣東廣州長大,母親來自北京。王曉岷本人則在菲律賓出生,12歲時隨家人移民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