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公積金草案月底交行會 僱主及僱員供款須深入研究

【本報訊】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執行委員會昨日討論本澳第二層社會保障的“中央公積金制度”草案,過程順利,草案經社協全體會議確認後,最快在月底遞交行政會正式進入立法程序。

社會保障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葉炳權及社協協調員孫家雄強調,草案只是框架性制度,對中央公積金帳戶中政府注資作出了明確規定,但是僱員、僱主的非強制公款因為涉及問題較為複雜,需要深入研究和另外立法。

孫家雄形說今次執委會討論“中央公積金制度”草案十分順利,草案月底經過全體會議確認後就可遞交行政會,立法程序正式開始。但法案何時可遞交立法會,孫家雄坦言無法預計。

葉炳權會後與孫家雄一同會見傳媒,介紹草案內容。他說,“中央公積金制度”去年未具備立法的條件,當局去年先透過“中央儲蓄制度”訂定公積金的個人帳戶規則,以便為建立公積金制度創造有利條件。葉炳權強調,之前的儲蓄制度以行政法規訂立,今次的公積金制度以法律形式確定,公積金制度生效後,中央儲蓄制度即告失效。

根據草案規定,中央公積金的帳戶資金來源分為僱員、僱主的非強制供款及政府的撥款注資。前者由於涉及供款比例、金額,以及現有私人退休金的併入等一系列複雜問題,現時的草案並未對這方面規定。孫家雄強調,這方面規定今後會深入研究,以法律形式訂立。而對政府撥款注資,草案已作了規定,政府今後需要根據當年的財政收入,考慮實際情況作出撥款決定。是未硬性規定具體撥款多少,不過凡符合規定條件首次開戶的人都會獲得一萬元的啟動資金。

葉炳權表示,雖然草案大部分內容吸取中央儲蓄制度的內容,但作出了調整。包括將公積金參與對象擴展到全體澳門市民而非過往的永久居民,不過仍只有永久居民的帳戶才獲得政府注資。

孫家雄說,社協已提出為設定最低工資對清潔員和保安員工作深入研究的方案,待收集勞資雙方意見後,會付諸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