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回應會議支出情況 資訊公開引各界稱讚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去年政協全體會議費用為5900萬元。”長期駐華的美國之音記者章明7日收到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辦公室發來的手機短信,這讓他感到“既在預料之中,又有些意外”。

3月2日,在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章明向大會發言人趙啟正提出了一個簡短的問題:“每年兩會花多少錢?”這個問題一時“難住”了趙啟正。

“我很少在這種會議上被別人難住過,花多少錢,我還真沒有數據。我想錢還是不少的,如何節約又能夠滿足會議需要,我們有一位專門的秘書長管理。容我會後一兩天內給你發個電子郵件或者短信告訴你。”趙啟正如是回答。

時隔5日,章明得到了回復。在這條短信中,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辦公室還告訴章明,根據政務公開的有關規定,全國政協辦公廳收支預算可在網際網路查閱,並詳細介紹了相關網址及查閱步驟。

記者根據這一路徑“按圖索驥”,果然在全國政協的官方網站上找到了政協全國委員會辦公廳2010年部門預算,其中包括政協全國委員會辦公廳2010年收支預算總表和2010年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兩份明細。在支出預算表中,列出了一般公共服務、政協事務、外交、在華國際會議、教育等16個項目的支出情況,一目了然。

“公開這些數字,是政協朝著政務公開、資訊公開邁出的新的一步。”章明在新聞稿中這樣寫道。

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事實上,這些預算早就在網際網路公開了。

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章明表示,政協的這一做法,與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要求相吻合。

在提交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溫家寶強調,要加快實行財政預算公開,讓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錢,辦了什麼事。

政協公開“曬”花銷的做法,引來中國網民普遍積極評價。近5個小時內,網易論壇上有關這一話題的相關跟帖即接近20萬。“敢公開,就值得表揚。”“能公佈,就是透明,就是進步,就應該肯定。”“態度比數據更精彩。”

一名重慶網友還仔細算了一筆賬:去年政協全體會議花費5900萬元,全國政協委員人數2237名,人均花費26375元,開10天會平均每人每天花費2637.5元。

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章明說他也對這一數字進行了分析,鋻於自己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他還專門採訪了經濟學家茅於軾,由於包含食、住、行等多項開銷,茅於軾認為這一數字是基本合理的。“我贊同他的看法。”章明說。

這種觀點得到網民普遍認可。一名安徽省淮南市網友還在跟帖中建議:“住宿的檔次降低一點、接送的車子國產化一點、飲食的標準減低一點、列印的字號縮小一點,相信還是能夠節省很多銀子的。”

“資訊公開值得肯定,我相信政協還能做得更好,”章明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