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終院首席法官訪澳

【本報訊】應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法官邀請,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張舉能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政務助理唐海怡陪同下,來澳訪問。這是馬道立首席法官自去年九月一日接替李國能法官出任香港司法機構首長以來,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司法首長第一次相聚。

岑院長相信在馬首席法官的帶領下,香港司法機關定能在捍衛人權與法治,維護公平和正義,在落實”一國兩制”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岑院長在向香港同行簡要介紹了澳門特區的法院體制,雙方總結澳港特區成立以來,兩地在司法領域,尤其是民商事裁判的相互承認與執行、民事與刑事案件的調查取證、移交已判刑人等司法協助方面的情況,並就兩地司法機關落實和執行兩個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司法實踐交換意見。兩位首席法官認同在鞏固原來建立的基礎上,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兩地法院及法官之間的聯繫與交流,為擴大兩地司法領域合作打下基礎。中級法院院長賴健雄法官及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出席了會面。

會談後,馬道立首席法官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設施。

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政府總部接見了馬道立首席法官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