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大使赴港參觀節能設施

【本報訊】能源業發展辦公室日前組織節能大使到訪香港中文大學及機電工程署,參觀能源設施及交流節能推廣的經驗。此行加深了各人對節能技術和應用的認識,對節約能源的重視,以及兩地青年人在節能方面的交流。

節能大使一行12人於日前訪香港中文大學,獲該校物業管理處代表接待,專門向一行介紹中大校園有關可持續發展的計劃。該校十分重視環保節能教學及應用,除設有通識課本教授外,校園更增添不少可再生能源設施,包括在校園巴士站頂安裝太陽能板為照明系統供電,校園內設置不少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街燈;學校的泳池裝置了太陽能熱水系統等。自去年開始,中大更推行校園可持續發展大使計劃,由102位員工擔任大使,負責校園的溫室氣體審查,減少溫室排放等工作。大學設定目標,到2025年人均溫室氣體排放減少20%,人均用電量減少25%。最後,一行還參觀了校園內的太陽能設施、綠色天台等,了解大學在推行可持續發展計劃方面的節能措施。

隨後一行訪機電工程署教育徑,聽取該署的工程師介紹,初步認識大樓各項節能的設備和概念。隨後登上大樓天台,觀看全港最大,一年可節省30萬度電,安裝了2300塊太陽能板的可再生能源設施。最後一行還參觀了展覽室,那裡設置17組互動節能展品,包括能源知識、可再生及清潔能源的應用及其科技、節能計劃等。通過遊戲和互動,加深各人的興趣。

透過參觀交流,一行加深對節約能源的各種方法和技術的認識,亦可藉著兩地青年人的交流,了解鄰近地區在推廣節約能源方面的措施和方法。節能大使是能源辦和社團合辦的一個以推廣能源效益和節約能源為目的的青年人活動。期望一方面增加年青人對能源效益和節能的重視,另方面通過他們將這種概念和行動傳揚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