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輻射環境監測未現異常,外交部建議重災區公民撤離

【綜合昨日新華社的報道】3月11日13時36分,日本東北部和關東首都圈發生芮氏9級強震,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事故,出現放射性物質洩漏。日方正在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緩解事故影響。根據中國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專家組分析,放射性物質經大氣和海洋稀釋後,不會對中國公眾健康造成影響。

目前,中國有關部門和機構正在密切監測環境輻射數據,對可能發生的任何異常情況,將及時向公眾通報。

外交部建議在日本重災區中國公民撤離

外交部15日晚發佈通告,建議在日本重災區的中國公民撤離。

通告稱,日本東北地區發生強烈地震並引發核電站事故以來,外交部和中國駐日本使領館全力救助受災的中國在日公民。本著對中國公民人身安全的考慮,外交部建議中國公民近期避免前往日本受災地區。

當前,外交部和駐日本使館、駐新潟總領館將採取一切可能的手段,協助尚在災區的中國公民有序撤離。駐日本使館、駐新潟總領館已安排大客車前往宮城縣、福島縣、茨城縣、岩手縣等四縣的指定地點接出中國公民。對其中選擇回國的公民,將盡全力分別送到成田機場和新潟機場,協助安排航班回國。

中國輻射環境水準未受到日本核電事故影響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吳晶晶)中國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15日16時發佈消息稱,中國輻射環境水準未受到日本核電事故影響。

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16時發佈了全國省會城市和部分地級市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實時連續空氣吸收劑量率監測值。監測結果匯總圖顯示,所有城市監測值均在其天然本底水準範圍內。監測結果表明中國輻射環境水準未受到日本核電事故的影響。

中國軍方表示願意向日方提供救災援助

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官員15日表示,日本近日遭受了罕見的自然災害,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巨大損失。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對此感同身受。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已於地震當日致電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表示慰問。為幫助日本人民抗震救災,戰勝困難,中國軍隊願意向日方提供救災物資援助,也可派醫療救援隊、衛生防疫隊或海軍醫院船,儘快赴日參加救災。

國家核安全局:中國輻射環境監測未現異常

中國環境保護部所屬國家核安全局有關負責人15日向記者介紹說,截至15日10時,中國輻射環境監測未發現任何異常,中國所有運行核電機組均處於安全狀態。

他表示,環境保護部將繼續密切關注和跟蹤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進展,進一步加強輻射環境監測,及時通報信息。

據介紹,自3月12日起,中國環境保護部已全面啟動全國輻射環境監測網絡,監測結果在環境保護部網站上公佈。

中國紅十字會啟動日本地震尋人工作

記者15日從中國紅十字會獲悉,日本發生地震後,中國紅十字會緊急啟動尋人工作,積極應對中國公民不斷增多的尋人需求。根據目前災區情況及尋人需求,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及各地分會於14日開始提供網站查詢和“急切盼望消息”通信兩項免費服務。

據介紹,需要尋人者可通過中國紅十字會網站的“重建家庭聯繫(尋人)”欄目,登陸日本地震尋人頁面進行登記和查詢,或者聯繫當地紅十字會填寫“急切盼望消息”通信,由中國紅十字會轉交日本紅十字會協助查詢。這項工作將根據災情發展和需求的變化進行調整。

據悉,尋人工作是中國紅十字會的一項傳統業務。目前186個國家的紅十字會和紅十字國家委員會共同組成了一個尋人網絡,中國紅十字會作為這一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正在發揮著日益顯著的作用。

另據消息,應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邀請,中國紅十字會15日派員參加聯合會高級支持小組,赴日本地震災區參與災害管理工作。該小組由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及中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韓國、挪威、土耳其共7個國家的紅十字會人員組成,具體負責協助日本紅十字會進行災區需求評估、災害管理運作計劃、媒體協調和國際協調等工作。小組一行8人預計於16日抵達災區開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