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協助在日居民回澳 本澳受核洩影響仍極微

【本報訊】特區政府發言人譚俊榮昨日表示,政府將對留日學生、居民及旅客提供最大協助,如有需要,會安排學生、旅客及居民盡快回澳。氣象局表示,日本核輻射擴散暫時未對澳門造成影響,澳門仍處於安全範圍。

140名澳門居民在日本

因應日本地震及福島縣發電廠受破壞而引致的輻射情況,政府發言人昨日下午聯同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衛生局、民政總署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舉行記者會,向公眾講述本澳現時面臨的情況。

譚俊榮指出,昨日坊間流傳本澳地區會受輻射影響而降下酸雨,引致不少市民擔憂並致電政府部門查詢,譚俊榮呼籲市民無須過份擔心。譚俊榮稱,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日本核洩漏並日益擴大,政府會為有需要盡快回澳的澳門學生、旅客及居民提供最大協助。因本澳出現手機短信傳言,引起居民擔憂,特區政府特別安排是次記者會,減少居民不安。

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代協調員白文浩表示,至昨日為止,危機辦透過澳門所有手提電話網絡商得悉約有140名澳門居民在日本—包括有一團共20人的旅行團在大阪,按行程將於今(16)日返澳。危機辦會透過手機與他們保持聯絡,以便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

此外,危機辦將繼續關注日本強烈地震後的情況及相關影響,與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旅遊業界、旅遊局、衛生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民政總署、社會工作局及旅遊局駐日本代表處保持聯絡,跟進事態的發展。

根據高教辦及教青局的資料,政府已聯絡了28名本澳在日學生,目前全部平安無恙。該28名學生中包括20名澳門大學的交流生、2名申請高教辦研究生獎學金的學生、3名大阪大學的澳門學生及3名申請教青局大專助學金的學生。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對日本發生地震及海嘯導致傷亡表示哀悼。他在接受訪問時指出,日本發生地震後,他轄下的部門包括危機辦、衛生局、教青局及高教辦已密切工作,其中,教育部門已聯絡上在日本的大專學生,全部平安,部分學生亦已回澳;衛生局亦會安排人員於機場為從日本回澳的前線記者直接作身體檢查,以保安全。張裕又稱,特區政府會盡力提供協助,但不是任何事情也可幫忙,如涉及商業行為的旅遊團或機票問題等。

採訪隊回澳即要體檢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對於到日本採訪地震消息的澳廣視採訪隊,因其曾經接近輻射禁區,所以,當該採訪隊回澳後,會為他們進行一系列的檢測,確保其身體不受輻射感染,如發現有異,會為他們提供最適當的治療。李展潤又表示,如果有任何曾赴日的居民擔心受輻射感染,衛生局也會為其提供檢測。

昨日傍晚由日本返澳的澳門電視台及澳門電台採訪隊3人須接受身體檢查,李展潤表示,雖然3名記者到日本採訪期間未曾進入輻射禁區,但為安全起見會在他們昨晚下機後安排身體檢查,其後可自行到山頂醫院檢驗血液並在48小時後覆檢,若初次檢測結果正常同機乘客就無須檢查。

澳廣視採訪隊由一共三人,昨晚由日本東京返抵澳門,目前在山頂醫院接受身體檢查。當飛機抵達澳門國際機場時,客機廣播呼籲乘客留在機上,等候身體檢查。衛生局醫護人員隨即登機,為旅客作輻射檢查。初步結果顯示,各人並沒有異常情況。三名記者隨後乘坐救護車,到山頂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包括血液同皮膚等的測試。

核洩漏對本澳影響仍極微

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局長馮瑞權表示,該局一直密切監察日本地震及核輻射擴散對本澳的影響,截至今日為止,本澳的輻射變化未發現有任何異常情況,地震前後亦未有重大變化,本澳暫屬安全區域。

此外,世界氣象組職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已啟動了環境應變及應急行動方案,對核事故進行分析及評估,氣象局可直接得到有關資料。根據北京及東京兩個區域氣象中心於15日下午最新預測資料,未來兩天受核輻射影響的區域主要仍是日本東部及其以東的北太平洋上。資料顯示,是次核輻射擴散暫時未對澳門造成影響,澳門仍處於安全範圍。

為了讓居民更準確瞭解輻射變化,氣象局會在網頁上公佈本澳的伽傌射線數據及相關資料,每天更新兩次。氣象局會每日24小時不停監測本澳輻射情況,若有重大變化會馬上公佈。

同時,世界氣象組織已啟動其環境應急影響行動(Environmental Emergency Response),從本局大潭山站的伽傌輻射監測資料顯示,今日下午伽傌射線之每分鐘吸收劑量率介乎0.1169μGy/h(微格雷/小時)至0.1396μGy/h之間,遠低於0.35μGy/h的預警水準。此外,自是次日本核事故至今仍屬於正常水準,未發現任何異常之變化。

氣象局將繼續密切關注是次核事故,並留意其對本澳的影響,如發現有任何異常變化,將即時向外界發放有關資訊,通報相關政府部門採取應變措施。

民署抽檢日本食品

民政總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表示,食品安全統籌小組密切關注日本地震及核輻射洩漏事件。民署早前已與日本有關方面聯繫,日方表示任何受核輻射污染的食物均不會銷售及出口,而本澳亦會加強抽驗來自日本的食品。他表示,目前日本直接入口本澳的食品比例很少,主要來源地為九州及北海道,兩地與受影響區域距離較遠。

食安小組表示,食用受核輻射污染的食物和水會增加患癌風險,危害健康。由於距離核輻射洩漏地點的距離遠近,以及生物特性的不同,動植物感染核輻射物質的數量亦不同。而為謹慎起見,消費者不應購買或食用懷疑受核輻射污染的食物。

食品安全統籌小組將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的發展情況,並適時作出跟進,以確保市民的食用安全。

日本奶粉供應維持正常

就近日有報導指本澳市場上奶粉出現缺貨的情況,根據衛生局的紀錄,在最近,本澳3款日本品牌的嬰兒奶粉的進口數量均維持正常。

按現行規定,供1歲及以下嬰兒飲用的奶粉的進口由衛生局審批,而1歲以上供幼兒及小孩飲用的奶粉進口則由民政總署負責審批。衛生局曾聯絡及抽查本澳嬰兒奶粉的代理商及藥房,其中雪印嬰兒奶粉的代理商表示,其供應量是足夠本地市場的需要,而且短期內將有貨源從香港運抵本澳,此外,該代理商表示在日本貨源短缺時將會以在澳洲生產的雪印奶粉替代,因此該代理商表示相關品牌的嬰兒奶粉應不會缺貨;而和光堂及固力果嬰兒奶粉的代理商則表示市場上的奶粉銷量在近日明顯增加,而且預期日本在短期內將無法供貨,因此可能會出現缺貨情況。

衛生局會密切關注日本嬰兒奶粉的進口情況,並要求代理商注意本澳的需求量,此外,衛生局亦將對進口本澳的日本嬰兒奶粉作輻射量監測,以確保相關奶粉不受污染。

衛生局呼籲市民無需過份恐慌,有需要時可聯絡負責衛生保健的醫生或護士,對服用奶粉的牌子作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