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地震災區歸來居民 可自願接受衛生局檢測

【本報訊】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爆炸事故後釋出輻射性危害物質,當地政府要求受影響範圍內的民眾均需接受輻射檢測。衛生局為從日本地震災區返澳市民提供自願性質的健康檢測,呼籲曾在福島核電廠30公里範圍內停留的人士,如感不適,立即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室診治。

如市民曾在福島核電廠30公 里範圍內停留或食用來自上述區域的食品則有可能會受到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影響,身上可能帶有輻射塵粒,市民應在離開災區時盡早接受檢測,如檢測顯示超標,應即時清洗。由暴露起計未過六小時人士,可服用碘劑。衛生局強調,檢測結果超標的人士若已進行清洗程序,便不會對他人構成影響。日本當局亦承諾不會出口來自災區的產品。

碘片(Potassium iodide)可以減少甲狀腺積聚放射性碘 (radioactive iodine)及增加身體排出放射性碘的能力,減少患甲狀腺癌機會,但可引發甲狀腺亢進或不足等副作用。碘片非疫苗,年過40歲的人士因為甲狀腺不需吸收大量碘質,所以預防效用不大,碘片亦不可以預防其他因輻射引起的癌症。鑑於日本福島核電廠與本澳相距超過3000 公里 ,在此次事故中,澳門市民需要使用碘劑的機會極微。

目前為此,仁伯爵綜合醫院沒有接收市民需要進行輻射檢測的個案。為保障公眾健康,衛生局將繼續密切留意日本福島事故及污染範圍的變化,如市民有任何疑問,可致電疾病預防控制熱線:2856 1122查詢。